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莫扎特钢琴作品集 傅聪
Adagio In B Minor, K540 - 傅聪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莫扎特 「B小调柔板」
(Adagio in B Minor, K. 540)

        整个20世纪是属于演奏家的时代,无数大师以前所未有的智慧与才情,一次次不厌其烦地对问世于两三百年前的音乐作品加以诠释和解析,从人类灵魂本质上深刻阐述了音乐艺术所蕴藏的精神内涵。
        进入崭新纪元,天才依然不断涌现,却伴随着一个时代的终结,老一辈演奏大师相继离去,带给我们无限唏嘘感伤。就在病毒肆虐的2020年即将收尾之际,享誉古典乐界的华人钢琴大师傅聪因新冠肺炎并发症不幸离世,享年86岁。
        作为1955年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第三名以及最佳“玛祖卡”奖项得主,傅聪指下的肖邦诗意而富有灵气,他也被波兰人称为最懂肖邦的钢琴家。如果说,肖邦音乐中的家国情怀让傅聪感同身受,成就了黑白键上的含蓄浪漫,那么,莫扎特音乐中纯洁乐天的气质,则完全契合了傅聪作为中国人的民族性格,对艺术对生活永远抱着真诚与热爱。正如大师在「与傅聪谈音乐」一书中所言:“中国人灵魂里本来就是莫扎特”,理性睿智,温顺谦和,虽经磨砺而不挫其志,视患难如无物,始终以一颗赤子之心微笑面对世界。音乐从来不是人生磨难的记述,而是思想与灵魂的真实映射,即便无法抚平自身伤痛,理智与情感的最终平衡下,却依旧时时宽慰他人,予以永恒不灭的希望。
        本年度最后一首推荐曲目,沃尔夫冈·阿玛丢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27-1791.12.5)「B小调柔板」,1788年3月完成于维也纳,小调阴郁惆怅的情绪中不时流露出作曲家天性中的乐观,似苦中带笑的无奈,又如万般愁绪不与外人道的隐忍,幻想曲气质的乐句中,深藏一份遗世独立的高洁与凄冷,傅聪的演奏,深具东方哲思而得其真味,细细听来方能悟其真髓。

演奏: 傅聪(1934.3.10-2020.12.28)***

评论
热度(1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