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Italian Baroque Mandolin Sonatas ArteMandoline
12 Sonate da camera, No. 8 in E Minor:II. Allegro assai - ArteMandoline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卡波尼「E小调曼陀林奏鸣曲」
第二乐章: 甚快板
(Capponi: 12 Sonate da camera, No. 8 in E Minor - II. Allegro assai)

        曼陀林的雏形是中世纪的曼朵拉(mandola),一种广泛流行于南欧的拨弦乐器,小巧的形制,GDAE四复弦,五度间隔调音,清亮的高音域,令其在鲁特琴家族中的地位与小提琴在弦乐器家族中的角色相当。相较于曼朵拉琴常用作人声伴奏(小夜曲的必备乐器),曼陀林的用途显然更为广泛,不仅能胜任独奏,亦常见于室内乐及协奏曲中,影响力更是跨越巴洛克世纪,远迈古典浪漫时期。
        虽在整个亚平宁均有传承,曼陀林的形制却因地而异,种类繁多,其中要数那不勒斯地区的曼陀林流传最广,于当代也最常见到。阿贝特·拉涅利·卡波尼(Abbate Ranieri Capponi c. 1680-c. 1744)出生在有着"文艺复兴摇篮"和“歌剧之都”美誉的佛罗伦萨,是一位颇有造诣的曼陀林演奏者,同时兼擅作曲,一生共写有包括12组室内奏鸣曲在内的诸多曼陀林作品,旋律迷人充满活力、技巧艰深不失美感是这些珠玉之作的共同特点。
        推荐古乐团体ArteMandoline这版录音,饱满的热情和细致入微的声部处理,令这些尘封三百年的作品重焕新生,更启发听者对意大利巴洛克音乐精神本质的深入思索。

演奏: 曼陀林艺术合奏团***
         (ArteMandoline)

评论
热度(15)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