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C.P.E. Bach: "Beyond the Limits" Complete Symphonies for Strings and Continuo Amandine Beyer/Gli Incogniti
Sinfonia in A Major, H. 660, Wq. 182/4: III. Allegro assai - Amandine Beyer/Gli Incogniti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C. P. E. 巴赫「A大调弦乐交响曲」
第三乐章: 甚快板
(Sinfonia in A Major, H. 660, Wq. 182/4 - III. Allegro assai)

        交响曲是卡尔·菲利普·埃曼努尔·巴赫(Carl Philipp Emanuel Bach 1714.3.8-1788.12.14)音乐创作中最受欢迎且最常上演的体裁。三乐章形式延续了早期意大利交响曲(symphonia)之遗风,以弦乐和通奏低音为主体的配器又暗示了其同巴洛克大协奏曲的渊源,大胆而领先时代的创作技法与情感表达则启迪了海顿对古典交响曲构架的确立和完善,更深远影响到早期浪漫派的门德尔松等人。
        Wq. 182编号下的六首为弦乐与通奏低音所作之交响曲写于1773年前后,此时C. P. E. 巴赫已离开腓特烈大帝的宫廷并在汉堡担任乐职多年,受维也纳贵族,当时著名的音乐赞助人斯维滕男爵(Gottfried van Swieten)之委托而作,后世常将之称为“汉堡交响曲”。男爵虽与巴赫不熟识,却十分欣赏其创作才能,加之本身也是行家,看多了当时职业音乐家为赚五斗米逢迎金主所写的题献之作,特地嘱咐巴赫大可按自己内心想法及意愿创作,于是就有了这套在当时必定极大挑战听者审美趣味和演奏者技术水准的交响曲集(于作曲家有生之年并未公演或出版)。突破传统的和声与调性运用、乐章间速度和情绪的急剧切换,其独创性在之前乃至当时均难有雷同,作曲家所秉持的“感性风格”下,涌动着若干年后由海顿主导之“狂飙突进”暗潮。
        由法国女小提琴家Amandine Beyer率其亲组时代乐器乐团Gli Incogniti最新演绎的这套“C. P. E Bach弦乐交响曲全集”收录了作曲家六首汉堡交响曲及早年在柏林创作的一首「E小调弦乐交响曲」(Wq. 177),打破时代壁垒和观念束缚的解构与还原,完美揭示出创作者独到音乐哲学下的勇气、执着与性情,而我们又何尝不会在莫扎特、贝多芬、门德尔松的交响曲作品中清晰感触到这些令人激动的元素?诚如C. P. E 巴赫本人所言“音乐若不能打动自己。又何以感动他人?”无病呻吟附庸风雅的音乐,即便挂上古典的标签,附上名言佳句,终不过是无甚营养的糟粕一堆。

演奏: 隐士古乐团***
        (Gli Incogniti)
指挥: 阿曼蒂恩·拜尔***
        (Amandine Beyer)

评论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