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Poulenc: Les Biches, Organ Concerto, Gloria Georges Prêtre/Donald Hunt/Maurice Duruflé/Rosanna Carteri/Donald Hunt (conductor)/Boys of Worcester Cathedral Choir/Adrian Partington/Chœur National de l'ORTF
Les Biches Suite, FP 36:I. Rondeau - Georges Prêtre/Donald Hunt/Maurice Duruflé/Rosanna Carteri/Donald Hunt (conductor)/Boys of Worcester Cathedral Choir/Adrian Partington/Chœur National de l'ORTF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普朗克「“母鹿”组曲」
第一段: 回旋曲
(Les Biches Suite, FP. 36: I. Rondeau)

        「母鹿」是弗朗西斯·普朗克(Francis Poulenc 1899.1.7-1963.1.30)的成名作,1923年受谢尔盖·贾吉列夫(Sergei Diaghilev)委托所写之舞剧配乐,于次年1月由其率领的俄罗斯芭蕾舞团(Ballets Russes)在蒙特卡罗成功首演。
        整部舞剧没有剧情,灵感捕捉自巴黎前卫画家玛丽·罗兰珊(Marie Laurencin)女士(同时也是该剧首演的舞台及服装设计)的几幅画作,大致描绘一个夏日午后几位青年男女在家庭派对上的互动场景。某种程度上,该剧有点类似早前的「仙女们」(Les Sylphides),即纯粹为舞蹈而创作的芭蕾剧。舞剧的法语名称“Les Biches”由普朗克亲自拟定,蕴含“母鹿”和“卖弄风情女子”的双重含义。整组配乐明快热烈而具幽默讽刺特点,带有很强的沙龙气质与世俗风情,是普朗克早期创作风格之代表作,也被认为是作曲家以自己的方式对20世纪20年代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鼓噪。1940年,普朗克对舞剧配乐作了配器修改,同时选取其中五段汇编成同名组曲并于1948年出版。
        组曲第一段“回旋曲”,甚快板,由木管吹出短小的引子后,小号奏响F大调主题,圆号响应,弦乐接过主题,各声部以八度音程重叠反复,随即转入宁静的中段,插句后F大调主题经小号再现,引至尾声。推荐法国指挥大师Georges Prêtre于上世纪率Philharmonia Orchestra在EMI的经典录音版本。

演奏: 爱乐乐团***
        (Philharmonia Orchestra)
指挥: 乔治·普莱特***
        (Georges Prêtre 1924.8.14-2017.1.4)

评论
热度(1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