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iniatures, Op.75a Budapest Festival Orchestra
Prague Waltzes - Budapest Festival Orchestra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德沃夏克「布拉格圆舞曲」
(Prague Waltzes, B. 99)

        如果说斯美塔那(Bedrich Smetana 1824.3.2-1884.5.12)在民族主义的土壤里寻找到了捷克音乐的前行方向,那么安东宁·德沃夏克(Antonín Dvořák 1841.9.8-1904-5.1)则以其更为广阔的视野和更加丰富的素材,结合自己与生俱来的天赋与激情,将捷克音乐真正推向欧陆乃至整个世界。
        为管弦乐队所作之「布拉格圆舞曲」(B. 99)完成并首演于1879年12月,第一卷(8首)「斯拉夫舞曲」(Op. 46)的成功显然为德沃夏克带来强劲的创作动力,遂借当时极受欢迎的圆舞曲进行创作,亦含取悦维也纳听众之意。乐曲的速度表情提示为"Allegro vivace quasi tempo di valse "(活泼而近似圆舞曲节拍之快板),雍容华贵的圆舞曲外衣下,蕴藏了波西米亚式的热情与忧伤,轻盈与凝重,奔放与含蓄,交织出最为绚烂的音乐和情感色彩,似拂过摩拉维亚草原的春风,若流经布拉格市区的湍流,更像回响在不羁灵魂深处的呐喊。
        作为当代最富传奇色彩的指挥大师之一,匈牙利人Iván Fischer以他无比执着的艺术信念和卓越才华,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带领其一手创建的Budapest Festival Orchestra成为匈牙利乃至世界一流乐团,在其最为擅长的东欧作曲家作品的诠释中,每个音符都闪烁着浓郁的斯拉夫气质,传统与创新、热情与抒情得到了最完美的统一。

演奏: 布达佩斯节日管弦乐团***
         (Budapest Festival Orchestra)
指挥: 伊凡·费舍尔***
         (Iván Fischer)

评论
热度(6)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