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Lanner: Waltzes, Op. 161, 165 & 200 - Strauss, J: Polkas, Op. 57, 133, 166, 204, 245 & 269 Dresden Staatskapelle
Die Schönbrunner, Op. 200 - Dresden Staatskapelle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兰纳「美泉宫的人们圆舞曲」
(Lanner: Die Schönbrunner, Op. 200)

        十九世纪30年代,盛极一时的哈布斯堡王朝亦未能从席卷整个欧洲的民族独立与革命浪潮中独善其身,王朝统治者试图在武力之外寻求解决之道,音乐,尤其是奥地利人钟爱的舞曲成为了分散民众注意力最好的工具,得益于全民对音乐的热衷,从草根乐手起家的约翰·施特劳斯(Johann Strauss I 1804.3.14-1849.9.25)及约瑟夫·兰纳(Josef Lanner 1801.4.12-1843.4.14)等人迅速成为维也纳音乐界的焦点人物,进而引领整个音乐之都的听觉审美。
        凭借出色的乐队演奏及舞曲创作,老约翰·施特劳斯在与兰纳的竞争中逐渐占据优势,作为回击,兰纳在1842年创作了「美泉宫的人们圆舞曲」,并于同年秋天首演于维也纳,一时大获成功,圈粉无数。乐曲由序奏连缀五段双主题小圆舞曲附尾声组成,为标准的维也纳圆舞曲样式,序奏部分庄严辉煌,极具皇家气度,似是对这座巴洛克式宫殿的远眺近观,随着圆舞曲主题的展开,音乐为听者展示了这座皇室夏宫里优雅闲适的气氛以及活色生香的生活场景,仿若一幅幅唯美浪漫,充满高贵气质的宫廷油画,更像一帧帧梦幻迷离,散发怀旧情调的世俗剪影,引发人们对那个远去美好年代的无限追忆。
        作品首演次年3月,兰纳再次亲指这部作品奏响于距美泉宫不远的维也纳郊外,却不想竟成作曲家最后一次音乐会,一个月后,兰纳因伤寒不治,在自己42岁生日两天后猝然离世,该曲也成为了他的“天鹅之歌”。今年是兰纳诞辰220周年,谨以这首他最著名的圆舞曲作为纪念,同时在美妙的旋律中感受一下起舞于美泉宫的景象吧!

演奏: 德累斯顿国立管弦乐团***
         (Dresden Staatskapelle)
指挥: 奥特马尔·舒特纳***
         (Otmar Suitner 1922.5.16-2010.1.8)

评论
热度(1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