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Five O'Clock Foxtrot Viveza
Miniature Viennese Waltz - Viveza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克莱斯勒「维也纳小进行曲」
(Kreisler: Miniature Viennese March)

        奥地利小提琴家、作曲家弗里茨·克莱斯勒(Fritz Kreisler 1875.2.2-1962.1.29)是上世纪屈指可数能被誉为天才的大师级演奏家,其音乐创作则更多以大量短小精悍,轻松愉悦的小品为世人称道,精湛华丽的技巧之上,展现出非凡的乐思灵感。
        1914年一战爆发,已在欧陆和北美演奏界声誉卓著的克莱斯勒,从美国返回奥地利并征召入伍,却在不久便因伤退伍返回美国,鉴于当时奥地利与美国正属交战敌对方,高涨的反德情绪令克莱斯勒不得不停止自己的演出活动,赋闲却不得闲的克莱斯勒便以作曲填充自己的生活,同时保持自己对音乐的热情。完成并发表于1915年的「维也纳小进行曲」,在D大调上运用了一个节奏明快有力的进行曲主题,带有明显的维也纳风格,暗示了奥地利军队从容开赴前线的飒爽英姿,也藉此暗示了自己的立场。该曲最初是为小提琴、大提琴与钢琴所作,键盘节拍伴奏,弦乐高低音部相呼应,推进乐曲展开,庄严而不失谐趣。
        推荐加拿大维沃莎四重奏组的演绎录音,中提琴的加入,令弦乐声部更富层次,音质亦更显丰满,另外,配合专辑“五点狐步”之名,特意将曲名中的"march"换成了"waltz",想来旨在突显华尔兹的优雅气质。

演奏: 维沃莎四重奏组***  
        (Viveza)

评论
热度(8)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