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Collaborations - Works by Tchaikovsky, Dvorák, Halvorsen, Walton and Williams Itzhak Perlman
Passacaglia and Sarabande for Violin and Viola (With Variations on a Theme by Handel) - Itzhak Perlman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亨德尔/哈尔沃森「G小调帕萨卡利亚」
(Handel/Halvorsen: Passacaglia for Violin and Viola in G Minor)

        帕萨卡利亚(西语:passacalle;意语:passacaglia)是源自17世纪初的一种西班牙三拍子舞曲形式,其名字由西语"pasar"(行走)与"calle"(街道)组合而成,意指当时吉他手走街串巷吟唱歌曲时,中间的器乐过门。传至欧洲后,意大利人弗雷斯科巴尔迪(Girolamo Frescobaldi)率先将之发展成一种专门的曲式,即在固定低音旋律线上,对一段特定主题展开一系列变奏。及至巴洛克中晚期,帕萨卡利亚已极其成熟且风靡欧陆,巴赫、亨德尔、库普兰等人均有创作,最常见的运用是连缀赋格独立成章或作为器乐组曲的慢乐章。
        乔治·弗里德里克·亨德尔(George Frederic Handel 1685.2.23-1759.4.14)这首著名的"帕萨卡利亚"出自他1720年出版的键盘组曲集(共八首)的第七号「G小调组曲」(HWV 432)之第六乐章,尽管亨德尔的大键琴曲目在当代的影响力及流行度不及巴赫的同类作品,但这版由挪威小提琴家约翰·哈尔沃森(Johan Halvorsen 1864.3.15-1935.12.4)于1893年根据键盘原作改编的小提琴与中提琴二重奏却广受欢迎,并催生出众多器乐改编演绎。全曲兼有忧郁深沉及活泼诙谐,小提琴明丽的高音同中提琴醇厚的中音在巴洛克高贵优雅的气质上交织出绚丽悦耳,富于层次的音色光谱,让人感受到精致细腻而绚烂绮丽的情感色彩。
        推荐以色列小提琴大师帕尔曼同老搭档祖克曼的合作演绎,双星同耀,双璧生辉,魅力无法抗拒。

小提琴: 伊扎克·帕尔曼***  
            (Itzhak Perlman)
中提琴: 平查斯·祖克曼***  
            (Pinchas Zukerman)

评论
热度(9)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