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Favourite Ballet Richard Bonynge/Sergei Prokofiev/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Flower Festival at Genzano:Pas de deux - Richard Bonynge/Sergei Prokofiev/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赫尔斯泰德「冈扎诺的花节」
第三幕: 大双人舞
(Flower Festival in Genzano: Pas de deux)

        每年五六月间在意大利小镇冈扎诺举行的鲜花游行,已经传承了数百年,人们用成千上万的花朵编织成图案各异的“花毯”,装点起街道和建筑,花香吸引游客远道而来,更酝酿了一段段甜蜜动人的爱情故事。
        古典芭蕾舞剧「冈扎诺的花节」讲述了在这个传统民俗节日里上演的一则浪漫爱情佳话,男女主人公以花为媒,在众人祝福声中寻得真爱。全剧由芭蕾布农维尔学派创始人奥古斯特·布农维尔(August Bournonville )完成舞蹈编排,大双人舞是第三幕选段,音乐原是奥地利作曲家斯特拉宾(Matthias Strebinger 1807-1874)为其早前的舞剧「那不勒斯」(Napoli)所作,而在该“冈”剧中,又经霍尔格·西蒙·珀利(Holger Simon Pauli 1810-1891)和爱德华·赫尔斯泰德(Eduard Helsted 1816-1900)两人重新修订润色,故音乐史学界仍将这部舞剧音乐归在赫尔斯泰德名下。
        按照传统的大双人舞结构,乐曲包含五个段落--引子(入场)、慢板(双人舞)、男主变奏(独舞)、女主变奏(独舞)和尾声(双人舞/群舞)。小提琴拉出轻柔舒缓的序奏主题,预示花节的帷幕缓缓揭开,诉说恋人间的情话绵绵;慢舞之后,男舞者(danseur)粉墨登台,英姿飒爽;弦乐拨奏引出女舞者(ballerina)的轻盈身姿,一段连续小跳(brise)瞬间羡煞旁人,占尽群芳;尾声是爱的共舞,心之吐哺,有情人终成眷属。
        1858年,布农维尔携亲手编排的「冈扎诺的花节」首演于家乡哥本哈根,担任舞蹈演出的是丹麦皇家芭蕾舞团,时至今日,足本舞剧已基本不再上演,而这段好听又好看的大双人舞却已成为各大国际舞蹈比赛的参赛曲目。推荐波宁吉指挥LSO的精彩录音芭蕾作品专业户的诠释,不用担心出错的选择。

演奏: 伦敦交响乐团***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指挥: 理查德·波宁吉***
        (Richard Bonynge)

评论
热度(6)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