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TRUMPET TUNES Stephane Beaulac
The Indian Queen, Z. 630: Trumpet Tune - Stephane Beaulac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普赛尔「小号曲调」
(Purcell: The Indian Queen, Z 630 - Trumpet Tune)

        亨利·普赛尔(Henry Purcell 1659.9.10-1695.11.21)被誉为英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作曲家,其在驾驭旋律,并使之焕发出无与伦比激情和戏剧张力上的天赋,更为他赢得了“不列颠俄尔普斯”的美誉。
        尽管短暂一生几乎都在为英国皇室服务,写下无数颂歌、赞美诗及教堂音乐的普赛尔,仍以其令人赞叹的艺术悟性和独创精神,在汲取意、法音乐精髓的基础上,为贫瘠的英国音乐荒漠,开凿出一泓清泉,其传世歌剧「狄多与埃涅阿斯」成为英国歌剧史上的里程碑式作品,而其为莎翁等人经典文学作品所创作的半歌剧(semi-opera,又称"英国歌剧"),更成为英国巴洛克音乐一道独特的风景。五幕剧「印度女王」(Z 630)是普赛尔最后一部半歌剧作品,在写到第四幕时便因病匆匆离世,由其弟丹尼尔续写第五幕“假面剧”后方告完成。整剧以英国桂冠诗人、剧作家约翰·德莱顿(John Dryden 1631-1700)的舞台剧为蓝本扩展并添加配乐,表演形式上仍以演员念白及歌舞为主,音乐仅仅充当序曲、间奏及尾声。这段著名的「小号曲调」(又名"小号曲调与咏叹")是原剧配乐中的过门,采用当时常见的巴洛克小号与管风琴演绎,嘹亮高亢的号角声同低徊庄严的音栓轰鸣彼此呼应,予人皇家仪式高贵肃穆之既视感。整出歌剧今天已很少排演,这首幕间曲却常被单独演奏乃至用于各类典礼,应景应时,百听不厌。
        推荐这个ATMA厂牌的演录,乐器音色上似乎更像现代小号,却没有巴洛克小号的粗粝与张扬,管风琴也是中规中矩克制有度的配衬,同英国人孤芳自赏、中庸保守的性格倒也相契。

小号: 丝黛芬妮·博拉克**
        (Stephane Beaulac)
管风琴: 文森特·鲍彻**
            (Vincent Boucher)

评论
热度(9)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