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STRAUSS II, J.: Waltz Arrangements by Arnold Schoenberg, Anton Webern and Alban Berg (Linos Ensemble) Linos Ensemble
Lagunen, Op. 411 (arr. A. Schoenberg for chamber ensemble): Lagunen, Op. 411 (arr. A. Schoenberg) - Linos Ensemble

*classical in mood* (不一样的古典) 之
约翰·施特劳斯「大湖圆舞曲」
(Lagunen-Walzer, Op. 411)

        「大湖圆舞曲」的旋律出自小约翰·施特劳斯(Johann Strauß II 1825.10.25-1899.6.3)1883年10月首演的三幕轻歌剧「威尼斯之夜」(Eine Nacht in Venedig),曲名中的“大湖”即指威尼斯的瀉湖,也是这出因错换身份而引发的爱情闹剧之发生地。
        与“圆舞曲之王”另两部著名的舞台作品「蝙蝠」和「吉普赛男爵」不同,选择柏林作为首演地的「威尼斯之夜」,因为糟糕的唱词以及冗赘的剧情而意外遭受冷遇,幸好在一个月后的维也纳首演上,作曲家弟弟爱德华(Edward Strauss)以流畅干练的指挥为该剧赢得了迟来的掌声,原剧中乌尔比诺公爵这一优美动听的唱段深受青睐,便有了作曲家以之为素材创作的乐队圆舞曲Op. 411。全曲由序奏、四段小圆舞曲加尾声构成,即富浓郁的维也纳气质,亦将热情浪漫的威尼斯风情完美融入其间,展现出一幅19世纪奥地利人心目中的意大利风俗画卷。
        作为施特劳斯家族代表作之一,「大湖圆舞曲」曾多次入选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节目单,指挥大师马泽尔、杨颂斯均有精彩演绎。推荐一版由阿诺德·勋伯格(Arnold Schoenberg 1874.9.13-1951.7.13)为室内乐重奏改编的该曲录音,这位以无调性音乐著称的“第二维也纳学派”中坚人物,曾以室内乐形式改编了不少施特劳斯等人的音乐作品,独特而精致的配器与音效,展现出音乐之都热情华丽之外,冷峻从容的一面。

演奏: 利诺斯重奏团*** 
         (Linos Ensemble)

评论(1)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