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The French Suites 2 JS Bach Angela Hewitt
French Suite No. 5 In G Major, BWV816: Gigue - Angela Hewitt

*Bach 330* -- 138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巴赫「G大调第五号法国组曲」
第七乐章: 吉格舞曲
(French Suite No. 5 in G Major, BWV 816 - VII. Gigue)

       「法国组曲」(BWV 812-817)是J. S. 巴赫为大键琴所作之器乐组曲集,完成于1722-1725年作曲家任职科滕宫廷期间,初为五组,鉴于当时流行一套六组的习惯,又补写了第六号。作品名称中的“法国”并不暗示其音乐风格,事实上整套组曲曲风更偏向于意大利,后人谓之“法国”则多半是相对于之前的「英国组曲」,以及一些流传乐谱上的法语名称标注。
        整套六组皆以阿勒曼德开始,吉格收尾,中间连缀各种当时流行的风格舞曲如库朗、萨拉班德、加沃特、布列及小步舞曲等等,六至八个乐章,多以轻盈华丽的主调风格写成,兼具教学与欣赏性。第五组在其中最为著名,技术难度虽一般,却充满活力与欢乐情绪,据记载,组曲开头几小节是巴赫为新婚不久的妻子安娜·玛德琳娜所作,主题充满温柔的爱意和喜悦之情,而末乐章吉格舞曲则以传统的赋格手法创作,二部曲式,旋律纵横驰骋于大跨度音域间,体现出巴洛克精致对位美学与严谨结构。
        推荐加拿大女钢琴家Angela Hewitt在Hyperion唱片的录音版本,精妙的曲速和音色把握,展现出新一代“巴赫女祭司”之卓越风范。

钢琴: 安吉拉·休伊特***  
        (Angela Hewitt)

评论
热度(7)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