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Chitarrone Recital: Lindberg, Jakob - KAPSBERGER, G.G. / CASTALDI, B. / PICCININI, A. (Italian Virtuosi of the Chitarrone) Jakob Lindberg
Libro I d'intavolatura di chitarone: Toccata Arpeggiata - Jakob Lindberg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卡普斯贝格「琶音托卡塔」
(Kapsperger: Toccata Arpeggiata)

        乔瓦尼·吉罗拉莫·卡普斯贝格(Giovanni Girolamo Kapsperger c. 1580-1651.1.17)原名Johann Hieronymus Kapsberger,其父亲具有德奥贵族血统,并在神圣罗马帝国军队中担任军官。出生,成长,受教于威尼斯的卡普斯贝格于25岁时去到罗马,很快便以出众的鲁特琴演奏技艺征服这座“永恒之城”,成为教廷、贵族和艺术圈的座上宾。在为红衣主教巴贝里尼及教宗乌尔班八世服务的20多年间,卡普斯贝格的音乐生涯亦从单纯演奏转向作曲,其音乐横跨世俗与宗教,涵盖器乐与声乐,而他为鲁特琴及西奥伯琴(theorbo)所创作的六卷曲集(传世四卷)无疑是其毕生演奏和作曲技巧的集中荟萃,乐曲中的灵感闪现与技法革新,代表了巴洛克早期弹拨乐器演奏领域的最高水准,更推动了鲁特琴乐器家族在欧陆的发展与演进。 
        西奥伯琴又名基塔隆尼琴(Chitarrone),相较于普通鲁特琴,其显著特点为加长的琴颈及附加的弦轴箱(见唱片封套演奏家所持乐器),旨在弹出比低音鲁特琴更为洪亮饱满之音色,以用作理想的演唱伴奏乐器。卡普斯贝格为西奥伯琴共写有四卷曲集(其中第二卷佚失),每一卷都收录了数量不等的托卡塔、主题变奏及各类风格舞曲。这首著名的「琶音托卡塔」出自第一卷,大量连续的分解和弦构成模进,推动音乐发展,简单中蕴含着变化,亦体现出巴洛克乐器的对位特色和曲式风格。推荐当代鲁特琴演奏大师Jokob Lindberg在BIS的演绎录音。

演奏: 雅各布·林德伯格***
        (Jokob Lindberg)

评论(1)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