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ozart - Horn Concertos Nos. 1 - 4 Barry Tuckwell
Horn Quintet in E flat K.407:3. Allegro - Barry Tuckwell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莫扎特「降E大调圆号五重奏」
末乐章: 回旋曲/快板
(Horn Quintet in E-Flat Major, K. 407/386c - III. Rondo. Allegro)

        圆号是沃尔夫冈·阿玛丢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27-1791.12.5)最喜欢的乐器之一,源自狩猎号角而带有浓郁森林气息,恰是最能表现小莫性格中的乐天与自适。
        除四部圆号协奏曲外,1782年为圆号与弦乐四重奏(小提琴、两把中提琴及大提琴)所作的「降E大调圆号五重奏」(K. 407/386c)是莫扎特最为重要的圆号作品。同样是献给自己的好友,当时维也纳最出色的圆号演奏家约瑟夫·莱特格布(Joseph Leutgeb 1732-1811),在这部三乐章的室内乐作品中,圆号以其独特的音色和音型,在四把弦乐器的对话交谈中,争得一席之地,却又不显突兀与自恃,“和而不同,卓亦能群”的自信气质,像极了莫氏本人的处世哲学。
        回旋曲乐章,如莫扎特其他作品一样,充满朝气予人欢乐,三段体结构,圆号同小提琴声部依次呈现主题,大量16分音符演奏在活塞装置尚未发明的18世纪末,对自然号演奏者不啻为巨大挑战,能胜任者,其技术自然也不是“吹的”!

圆号: 巴瑞·塔克韦尔***
        (Barry Tuckwell 1931.3.5-2020.1.16)
中提琴: 肯尼斯·埃塞克斯***
            (Kenneth Essex)
弦乐: 加布里埃利弦乐四重奏组成员

        (Members of the Gabrieli Quartet)

评论
热度(1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