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endelssohn, Debussy, Brahms Stockholm Guitar Quartet
Song Without Words for piano No. 7 in E flat major, Op. 30/1 - Stockholm Guitar Quartet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门德尔松 「降E大调无词歌」
(Lieder ohne Worte in E-Flat Major, Op. 30/1)

        古典主义后期至浪漫主义初期,音乐体裁渐趋多样化、个性化,反映到钢琴独奏音乐上,传统的键盘奏鸣曲开始分化衍生出舞曲、夜曲、即兴曲、练习曲等单乐章曲式,令单调的黑白键幻化出异彩纷呈的音画世界。菲利克斯·门德尔松-巴托尔迪(Felix Mendelssohn-Bartholdy 1809.2.3-1847.11.4)的主要成就虽不在钢琴领域,却足以凭借“无词歌”这一独创器乐形式,确立其在乐史上无以取代之地位。
        舍弃了奏鸣曲式结构,而代之以二段体或三段体的歌曲形式,同时用钢琴更为宽泛的音域驾驭旋律及和声,在单一乐器上实现了歌唱性与抒情性的相辅相成,和谐统一,以“无言的浪漫”诠释出“有声的情感”。一首首短小的钢琴曲记录了作曲家的美好回忆与生活点滴,一段段精巧隽永的旋律更是浓缩了其不凡的艺术品位和人生志趣。
        这首「降E大调无词歌」是门德尔松无词歌第二卷的第一首曲目,富有表情的行板之上,洋溢着一种安逸闲适的情绪,像一首夏日晨歌,清新而略带慵懒,似一阕落叶闲章,寂寥中时怀感伤......

演奏: 斯德哥尔摩吉他四重奏组*** 
        (Stockholm Guitar Quartet)

评论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