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Heuberger: Der Opernball Grazer Philharmonische Orchester
Der Opernball, Op. 40: Overture - Grazer Philharmonische Orchester

赫贝格尔 「剧院舞会」序曲
(Heuberger: Der Opernball, Op. 40 - Overture)

        「剧院舞会」是奥地利作曲家理查·弗兰茨·约瑟夫·赫贝格尔(Richard Franz Joseph Heuberger 1850.6.18-1914.10.28)创作于1897年的三幕轻歌剧,次年1月5日在维也纳河畔剧院首演。全剧脚本由Viktor Léon与Heinrich von Waldberg撰写改编自法语喜剧「多米诺玫瑰」,讲述在巴黎嘉年华期间,两位巴黎贵妇借化装舞会测试自己丈夫的忠诚。诙谐夸张的剧情再现了19世纪欧洲的社会风貌,优美动听的音乐则为故事增添了轻松浪漫的色彩。
        出生在格拉茨的赫贝格尔原本学习工科,但当他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和才能在音乐领域时,果断放弃了成为工程师的职业规划,全身心投入到音乐中,在完成格拉茨音乐学院和维也纳音乐学院的专业课程后,赫贝格尔顺利地以合唱团指挥及国立音乐学院教师的身份立足音乐之都。鉴于当时的维也纳正逐渐取代巴黎,成为轻歌剧的中心,赫贝格尔亦顺应潮流,创作了不少(轻)歌剧及芭蕾舞剧,「剧院舞会」就是其最受欢迎的轻歌剧作品,迄今仍被不少欧洲剧院列为德语轻歌剧的保留剧目。50岁以后,赫贝格尔将主要精力转向教学,曾在战后多次执棒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克莱门斯·克劳斯(Clemens Krauss 1893.3.31-1954.5.16)就是他在维也纳音乐学院的高足。
        伴随轻歌剧黄金岁月的远去,赫贝格尔的大多数作品都渐已被人遗忘或为施特劳斯等同侪之光辉所掩盖。而每当人们听到这首欢快激昂的序曲响起,其所代表的那个歌舞升平,活色生香的美好时代,仿佛又赫然眼前,邀你翩然起舞,悠然哼唱......

演奏: 格拉茨爱乐乐团**  
        (Grazer Philharmonische Orchester)
指挥: 马里乌斯·伯克尔特**  
        (Marius Burkert)

评论
热度(3)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