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Farrenc: Piano Quintets Louise Farrenc/Quintetto Bottesini
Piano Quintet No. 1 in A Minor, Op. 30: II. Adagio non troppo - Louise Farrenc/Quintetto Bottesini

法仑克「A小调第一钢琴五重奏」
第二乐章: 不过分的柔板
(Piano Quintet No. 1 in A Minor, Op. 30 - II. Adagio non troppo)

        在19世纪男性位居主导的欧洲音乐界,露易丝·法仑克(Louise Farrenc 1804.5.31-1875.9.15)是为数不多能在演奏、作曲乃至教学领域皆有所建树的女性音乐家之一。
        出生在巴黎一个艺术世家,父亲和兄长都是雕塑家的露易丝自幼表现出良好的音乐天赋,在得到克莱门蒂学生Cecile Soria的钢琴启蒙后,更确定了其成为职业演奏家的方向,I. 莫舍莱斯和J. N. 胡梅尔等名师的亲授技艺无疑令露易丝朝这一目标迈进了一大步。15岁那年,露易丝进入巴黎音乐学院,师从安东·雷哈(Anton Reicha)学习作曲,由此打破了当时只教授男学生作曲的惯例。两年后,露易丝与年长自己十岁的长笛系学长Aristide Farrenc结婚,弃父姓Dumont改随夫姓。生女之后的露易丝很快重拾钢琴家兼作曲家的身份,并将原创钢琴作品用作个人音乐会曲目,在巴黎音乐界声誉日隆,当时初来乍到的肖邦亦时常向她请教与切磋技艺。1842年,露易丝受聘成为巴黎音乐学院钢琴系终身教授,自此开启她桃李满天下的教师生涯。
        法仑克的创作体裁涉及钢琴独奏、室内乐和管弦乐,风格上明显受老师胡梅尔及同时代的门德尔松、舒曼等人之影响,手法成熟克制遵循传统,和声富于变化而具浪漫气质,兼有女性细腻含蓄及男性刚毅热烈之特点,舒曼高度赞扬她的钢琴作品,而素以刻薄著称的柏辽兹也对其管弦乐作品推崇备至。因丈夫Aristide从演奏家成功转型为出版商,使得露易丝的作品大都名正言顺得以出版且广受好评,这令当时许多男性同行都羡慕不已,而在露易丝死后,她作为作曲家的声誉迅速消失殆尽,同其生前在业界的地位影响力形成鲜明反差。
        这首「A小调钢琴五重奏」完成于1839年,正是法仑克从钢琴走向更大规模音乐体裁的转型期,作为其室内乐代表作,展现出作曲家日益成熟的创作技巧和对曲式结构的自由把握,音乐语汇上近似于舒曼的同类作品,感性却不过分煽情,主题呈示和情绪宣泄被控制得极为恰当,若盲听的话,会感觉女性元素被有节制地溶解弱化在悄然扩散的男性构架中,这或许正是作为女权主义者的法仑克夫人潜意识的自然暴露吧。

演奏: 博泰西尼五重奏组***  
        (Quintetto Bottesini)

评论
热度(1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