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Fauré: Complete Works for Violin & Piano Pierre Amoyal、Pascal Rogé
Gabriel Fauré: Berceuse, Op.16 - Pierre Amoyal、Pascal Rogé

*classical in mood* (不一样的古典)
曲目:摇篮曲(Berceuse, Op. 16)
作者:加布里埃尔·福雷(Gabriel Fauré 1845.5.12-1924.11.4)

        法国作曲家加布里埃尔·福雷诞生之年,浪漫派钢琴诗人肖邦还在巴黎创作和演奏,到了二十世纪作曲家垂暮之年,无调性音乐和早期爵士乐等现代音乐形式已出现,作为横跨浪漫主义时期和法兰西国民乐派奠基人之一的福雷,其早期音乐创作深受肖邦的影响,旋律线条优美,音色细腻纯净,且同时保持了和声的高度协调与对位的高度精密,于严谨之结构上呈现出丰富的内涵,其创作思想对于之后印象派的拉威尔、德彪西皆有重要影响。
        摇篮曲(Op. 16)原是福雷于1864年为朋友女儿创作的一首钢琴小品,最初名为《花园里的歌谣》(La Chanson dans le Jardin),1893年作曲家将其稍作修改并命名为Berceuse(法语:摇篮曲)后题献给自己情妇的幼女艾莱纳。几年后,作曲家将之与自己另5首钢琴曲以四手连弹(piano four-hands)汇编成著名的《洋娃娃组曲》(Dolly Suite, Op. 56)。摇篮曲作为组曲第一阕也是最著名的一首,风格上纯朴清新,乐句间流露着的情愫好似清晨园中淡淡的芬芳,拂过脸颊,沁入心扉,睡意朦胧间令人恍醉温柔乡......
        除却钢琴四手连弹,该曲还被改编成众多不同器乐演奏版本,推荐分享的是由海飞茨的高徒,法国小提琴家皮埃尔·阿摩耶(Pierre Amoyal)携手法国钢琴家帕斯卡·罗热(Pascal Rogé)的小提琴奏鸣曲版。

同样推荐法国小提琴家雷诺德·卡普桑与米歇尔·达尔伯托的演绎(点击观看音乐视频)

 

评论(2)
热度(136)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