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Living Stereo Sampler Various Artists
Fritz Reiner; The Bartered Bride (Smetana) - Various Artists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斯美塔那 歌剧「被出卖的新嫁娘」序曲
(Overture to "The Bartered Bride")

        位于东欧的捷克,其音乐在18世纪中叶明显落后于传统的德、意、奥甚至匈牙利等国,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更是几乎空缺,曾有位奥地利指挥家断言:“捷克人根本写不出他们自己的音乐!”这个局面直到贝德里赫·斯美塔那(1824.3.2-1884.5.12)之三幕喜歌剧「被出卖的新嫁娘」的问世,世人才真正看到捷克音乐的无穷魅力。
        作为斯美塔那的第二部歌剧作品,在1866年布拉格的成功首演后,作曲家对部分剧情设置和音乐作了多次修改,在保留诗人卡雷尔·萨比纳(Karel Sabina 1811.12.29-1877.11.8)原创剧本的基础上,第一幕被拆分成现在的前两幕,原先枯燥的对白换成了入耳的宣叙调,音乐也加入了热烈的波西米亚民间舞曲如波尔卡和富里安特,使整部歌剧从原先的正歌剧脱胎为一出典型的喜歌剧。整剧在欢闹的节奏中,讲述了一对真心相爱的年轻人玛莲卡与耶尼克,克服重重磨难以及世俗偏见,最终永结同心的故事,讴歌真爱可贵的同时也辛辣地讽刺了那些拜金主义者的庸俗,可谓一部艺术性和现实意义兼具的佳作。贴近大众日常生活的故事背景、幽默的叙事手法让这部作品甫一问世便深受本国民众喜爱。纯朴的波西米亚音乐和热情的舞蹈,更为歌剧增色不少,也使这部捷克民族歌剧,超越了语言的障碍,在世界范围广为流传,成为民族乐派歌剧作品之典范,再一次印证了--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推荐的歌剧序曲,开场便以快速热烈的乐队急奏表现出波西米亚人的率真和奔放,欢乐的情绪已然奠定了整部歌剧的主基调,中段强烈的舞曲旋律更是引导乐曲渐向高潮,温柔的弦乐被粗暴的乐队声部不时打断,却更衬托出正义之声的可贵!匈牙利指挥大师莱纳棒下的CSO在50年代的录音可谓张张经典,该曲中乐队爆棚的音效与流畅的表现令人赞叹连连!

演奏: 芝加哥交响乐团***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指挥: 弗里茨·莱纳
***
          (Fritz Reiner 1888.12.19-1963.11.15)

评论(1)
热度(2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