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oléro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Pierre Boulez)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Alborada del gracioso - Assez vif -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拉威尔「丑角的晨歌」
(Ravel: Alborada del gracioso)

        独立的思维和创造力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亦是使之区别于低等生物的重要标志。很多于当时被认为是前卫怪异而不被理解的文艺作品,往往在历经岁月洗礼后,焕发出令人惊异的耀眼光芒,教世人叹服于那些艺术先知们的敏锐才思与非凡手笔!
        莫里斯·拉威尔(Maurice Ravel 1875.3.7-1937.12.28)在就读于巴黎音乐学院期间,便因特立独行的风格而一度被视为另类。当他加入了前卫艺术团体"Les Apache"后,艺术上的认同感激发出这位年轻音乐家丰富的创作潜能,完成于1904-05年的钢琴组曲「镜子」便是其题献给团体中五位成员的一套作品。五首中的第三、四号曾被作曲家本人改编成管弦乐,「丑角的晨歌」便是最为著名的一阕,西班牙语的曲名和略显怪诞的乐曲形式被赋予了热烈的异域节奏,乐队版更在拉威尔精湛的配器与和声烘托下绽放出象征主义清晰醇熟的魅力。
        据说这阕三部曲式的乐曲灵感乃源自一幅西班牙绘画作品,生动的音型结构为听者营造出极强的画面感。开始处快速的拨弦模仿出丑角令人发笑的步态和表情,在众人惊讶的目光和机械的掌声中,他极尽所能取悦着每一位观众,每一次全场哗然似乎都为其带来片刻的满足,内心却在一次次反复的自我嘲弄中陷入更为阴郁的情绪;当音乐转入慢速弱奏部分,仿佛让人觉得滑稽的神态下掩藏着一颗不为人知的寂寞心灵,人们诧异于丑角一闪而过的悲戚眼神,若隐若现的叹息却被如雷的欢呼声所淹没;开始主题的再现,犹如是丑角再一次谐谑场面掀起的高潮,而此时的乐句中俨然夹杂着一丝凄凉和孤独的色彩,身心俱疲的他试图以又一次的完美表演来赢得他赖以生存的虚幻掌声,无奈的维护着自己双重人格下仅存的一丝尊严和快乐。
        相较于独奏钢琴的演绎,管弦乐丰富的织体构建和音色表现,的确更能将这首技巧与内涵高度融合的乐曲透彻诠释,给予听者耳朵惊艳之外更为难忘的内心震撼--鲜亮的外表之下掩藏着最令人唏嘘的扭曲人格,卑微的灵魂却只能永远游荡在虚伪的喝彩声中,茫然地于自慰式的可笑表演中寻求片刻的满足!

致一个于他人思想阴影下求得虚伪满足的卑微小丑-- 有梦人生不觉寒(曾用名: 古典而至哀伤)...

演奏: 柏林爱乐乐团***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指挥: 皮埃尔·布列兹***
          (Pierre Boulez 1925.3.26-2016.1.5)

评论(2)
热度(18)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