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The Christmas Album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J.S. Bach: Christmas Oratorio, BWV 248 / Part Two - For The Second Day Of Christmas - No.10 Sinfonia -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Bach 330* --84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巴赫「圣诞清唱剧」
第二部第一段: 序曲
(Christmas Oratorio, BWV 248- Part II: I. Sinfonia)

        莱比锡岁月是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3.31-1750.7.28)音乐创作最为丰硕和成熟的时期,从1723年被任命为圣托马斯大教堂合唱指挥,这位虔诚的路德教徒便将自己整个生命交付给了上帝,同时为包括圣托马斯、圣尼古拉在内的四座教堂提供仪式音乐,忙碌却领受着微薄薪俸的境遇,并未消减其内心的快乐与充实,每一部作品都传递出信仰的力量与光辉。
        为1734年圣诞季而创作的「圣诞清唱剧」(德语: Weihnachts Oratorium),是巴赫众多圣乐作品中篇幅较大的一部,唱词文本或出自皮坎德(Picander)之手。作品六部分,以福音书中对于耶稣诞生前后之记述顺序稍作修改而编排,分别在圣诞节及其之后的六个圣餐日(12/25、12/26、12/27、1/1、1/2、1/6)上演,却保持了结构之完整性与音乐之连贯性。四声部独唱(SATB)加合唱队之声乐编制配以小型室内乐队伴奏,在曲调上既有对之前世俗作品中音乐元素的借用,亦有巴赫的灵感创新。除了第二日/部,每部均以合唱开始,众赞歌结束,中间穿插独唱咏叹调、福音传教士的宣叙调及声部合唱。于圣诞节翌日上演的第二部,讲述天使向牧人之传喜,音乐气氛偏向肃穆而舒缓,这首序曲(Sinfonia)便以柔音双簧管的温婉音色渲染出宁静的牧歌情绪和优美的田园氛围,让人感受到救世主降生前人们的执着渴盼,并为之后众人朝拜之喜悦作了铺垫。
        鉴于庞大的篇幅和苛刻的表演要求,该剧的1734-35年首演安排在圣托马斯和圣尼古拉两座教堂,而仅后者完成了全部六日的演出,其再次完整上演则是百多年后的事了。推荐的这段序曲出自「圣诞清唱剧」的首版留声,为德国指挥家Fritz Lehmann率BPO在1955年的单声道录音,独特的历史价值和聆听趣味以外,更有着对之后众多本真演绎的启示意义!

演奏: 柏林爱乐乐团***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指挥: 弗里茨·莱曼***
         (Fritz Lehmann 1904.5.17-1956.3.30)

评论(8)
热度(26)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