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The Leonard Bernstein Collection - Volume 1 - Part 1 Leonard Bernstein
Beethoven: Music To Goethe's Tragedy "Egmont" Op.84 - Overture - Sostenuto, ma non troppo - Allegro - Leonard Bernstein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贝多芬「艾格蒙特序曲」
(Incidental Music To Goethe's Tragedy "Egmont" Op. 84 - Overture)

        在演奏与指挥人才辈出的20世纪古典乐坛,有一位大师的名字不可不提,他集钢琴演奏家、指挥家、作曲家、音乐活动家和作家等多重身份于一体,以其对音乐与生俱来的敏锐感知力和天才创造力,游走于传统严肃音乐及现代爵士流行之间,兼容并蓄又个性鲜明的指挥风格令他从欧洲大佬一统天下的美国乐团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一位执掌纽约爱乐(NYPO),并荣膺“桂冠指挥”的本土指挥家。他就是同卡拉扬、索尔蒂一起,被国内古典乐迷誉为上世纪下半叶世界三大指挥家之一的伦纳德·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本月25日适逢大师百年诞辰,本博将随机推介他在不同年代与不同乐团合作的精彩录音,精简回顾其不凡的艺术造诣和音乐人生。
        贝多芬为歌德的悲剧「艾格蒙特」所作之戏剧配乐完成于1810年,由序曲和九段带声乐的管弦乐构成。全剧讲述16世纪尼德兰(荷兰)独立运动领袖艾格蒙特伯爵率领人民反抗西班牙统治者压迫,争取民族自由的历史。常被单独演奏的序曲部分是整部戏剧情节之高度凝练,崇尚英雄主义和牺牲精神的作曲家以浓酽而富戏剧性的管弦乐配器,激情颂扬了主人公顽强不屈的崇高品格,同时也表达出对“人民力量不可战胜”之坚定信念。开头部分乐队以沉重的长音和弦表现出被压迫者的苦难与哀鸣;中段曲速略快却仍未摆脱压抑感,象征人民的斗争意识渐渐觉醒,前路依旧漫漫;气势恢宏的战争号角是对不幸殉难领袖的哀悼,更鼓舞着一个民族以大无畏的气概迎接胜利曙光。
        伯恩斯坦在69年卸任NYPO音乐总监后,与维也纳爱乐(VPO)的合作更为频繁,为DG所灌录的唱片也大多在70年代之后陆续问世。选取的这版录音即体现出大师与这一顶尖名团在音乐理念上的高度默契,理性而富激情的诠释,更有着不同于欧洲指挥的异样风采。

演奏: 维也纳爱乐乐团***
         (Wiener Philharmoniker)
指挥: 伦纳德·伯恩斯坦***
         (Leonard Bernstein 1918.8.25-1990.10.14)

评论(1)
热度(26)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