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West Side Story (Original Broadway Cast) Original Broadway Cast of West Side Story
West Side Story (Original Broadway Cast) [Remastered]: Act I: Tonight - Original Broadway Cast of West Side Story

        「西区故事」(West Side Story)是一部以莎翁戏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为蓝本创作的百老汇音乐剧,故事背景被设置在50年代的纽约上西区,一个战后外来族裔和蓝领阶层聚居的街区。“飞机帮”和“鲨鱼帮”,分别由白人移民和拉丁族裔结成的两个少年帮派,为争夺地盘相互为敌,争斗不断。在帮派对决的前夜,曾是飞机帮成员的托尼邂逅了鲨鱼帮老大伯纳多的妹妹玛利亚,两人一见钟情,并试图竭力阻止火并发生,不料却令冲突双方的头目相继殒命街头,仇恨升级为仇杀,当托尼成为下一个牺牲者后,悲痛绝望的玛利亚选择了放弃暴力,从而结束仇恨。全剧从时代背景出发,将战后美国种族歧视、青少年犯罪和文化差异等问题浓缩到短短的两幕情节中,揭示出经济腾飞下诸多不可调和的社会矛盾,充满现实讽刺意味。
        尽管该剧在1957年首演后便蜚声百老汇舞台,逾60余载而长演不衰,依据其改编拍摄的音乐电影(1961年)更是拿下多项奥斯卡奖,堪称经典。其创作和排演则是一波三折,从47年构思到搬上舞台历时近10年。伯恩斯坦在谱写全剧音乐的同时正忙于创作他的轻歌剧作品「老实人」(Candide),然而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在这部更接近现实的“风尚大剧”中多有体现,从色彩浓郁的管弦乐配器,到加入爵士拉丁元素的风格舞曲,再到通俗上口的唱段旋律,无一不展现出其过人的天赋与才情,美国音乐兼容并蓄以及音乐剧多元文化共融之特点,也让整个世界疯狂追逐百老汇聚光灯所带来的感官愉悦。
        「今宵」(Tonight)是第一幕男女主人公相识后的一段二重唱,场景设置从莎翁原著中的维罗纳阳台改为公寓楼消防铁梯,斯蒂芬·桑德海姆(Stephen Sondheim)撰写的唱词同伯恩斯坦的旋律可谓珠联璧合,一段月下互诉衷情的爱之密语,成为整剧最为人熟知的一曲,更成就了伯恩斯坦创作生涯中辉煌一瞬。推荐版本为该剧1957年百老汇首演班底在哥伦比亚唱片的棚录,Larry Kert同Carol Lawrence分饰男女主角,个人认为是最贴近原旨和具美国气质的演绎。

评论(1)
热度(2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