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50 Best Romantic Classics Orchestre Symphonique de l´Opra National
Les deux pigeons - Suite (2002 Digital Remaster): Pas de deux pigeons - Orchestre Symphonique de l´Opra National

*sound of maestro* (大师原声) 
梅萨热「两只鸽子」组曲
之 双鸽之舞
(Les deux pigeons Suite: Pas de deux pigeons)

        「两只鸽子」是法国作曲家安德烈·梅萨热(André Messager 1853.12.30-1929.2.24)创作于1886年的芭蕾舞剧,剧本依照拉·封丹(Jean de La Fontaine 1621.7.8-1695.4.13)的寓言故事作了拟人化处理,从而适应角色设定及舞蹈动作的编排。
        男主人公Pépio对安逸的居家生活心生厌倦,一心想要外出闯荡,而其未婚妻Gourouli则只愿守着爱人,平凡度日。Pépio为吉普赛女郎动感的舞蹈和姿色所诱惑,决意抛家舍妻浪迹天涯,苦劝无果的女主人公装扮成吉普赛女郎暗中相随,在以美貌和才智征服了所有吉普赛男人后,Gourouli施计让未婚夫失去所有财物并陷于窘境,走投无路的“浪子”幡然醒悟,认错并回到爱人身边。这段著名的“双鸽之舞”是舞剧开头处男女主角的一段双人舞,俏皮又惟妙惟肖地模仿一对鸽子的动作,时而相互打量,时而斗嘴争食,引人发笑之余既呼应了文学原作,又教人暗自思忖寓言之涵义。
        同年10月,舞剧首演于巴黎,获得成功,作曲家将音乐稿题献给自己的老师C. 圣桑。由于梅萨热先后于法国及英国多家歌剧院担任指挥,这部作品自然受到特别推广而长演不衰,成为其最受人喜爱的作品之一。芭蕾组曲则由后来的演绎者萃取舞剧精华乐段集合而成,也是当今最常听到的录音版本。

演奏: 皇家歌剧院管弦乐团***
        (Orchestra of the Royal Opera House, Covent Garden)
指挥: 查尔斯·麦克拉斯爵士***
        (Sir Charles Mackerras 1925.11.17-2010.7.14)

评论(1)
热度(28)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