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German Overtures Christian Thielemann/Wiener Philharmoniker/Richard Wagner
Wagner: Rienzi - Overture - Christian Thielemann/Wiener Philharmoniker/Richard Wagner

*sound of maestro* (大师原声) 
瓦格纳 歌剧「黎恩济」序曲
(Rienzi - Overture)

        「黎恩济」是理查德·瓦格纳(1813.5.22-1883.2.13)早期三部歌剧中最为著名的一部,1842年10月20日于德累斯顿宫廷剧院(森帕歌剧院)的成功首演,令这位踌躇满志的年轻人真正崭露头角,朝着自己的艺术理想国步步迈进。
        全剧以英国作家爱德华·布沃尔-利顿(Edward Bulwer-Lytton 1803-1873)的同名小说为蓝本,讲述14世纪罗马护民官黎恩济率领民众反抗暴政及腐朽的贵族专制,却因其妹妹同贵族子弟的情感纠葛,以及缘于自身性格弱点所导致的局势错判,最终失去教会和民众的支持,沦为阶级斗争的牺牲品,其精心勾画的政治愿景亦功亏一篑,付诸东流。
        自1837年后的四五年间,瓦格纳一直过着颠沛流离,四处躲债的生活。从里加到伦敦,一路辗转至巴黎,花都的夜夜笙歌对这个落魄音乐家自无暇欣赏,脑海中狂热的革命情绪被黎恩济的事迹所唤醒,激扬的音符冲破困顿的身躯,飞旋在逼仄的陋室中,宣示着作曲家渐已成型的人生观和创作理念。在一次同梅耶贝尔(Giacomo Meyerbeer 1791.9.5-1864.5.2)的偶然会面后,这位前辈大佬向巴黎歌剧界力荐了瓦格纳及其作品,幻想着「黎恩济」能登上巴黎歌剧院的舞台,整部作品被完全按大歌剧形式编创,加入芭蕾段落的五幕结构,眼花缭乱的咏叹调、二重唱及热闹欢腾的大合唱,除了重口味的管弦乐配器尚能教人找到瓦格纳的影子,从取材到叙事框架,活脱脱一部典型的法国大歌剧,难怪后来被瓦格纳抢了老婆的彪罗(Hans von Bülow)言辞讥讽地调侃其为“梅耶贝尔最好的歌剧”。
        作为这部庞大冗长的悲剧最为人熟知的序曲部分,剧中主题的引用,已然体现出作曲家对主旨精神的高度概括,三声小号的长音平静而富感召力,象征战斗号角如黎明曙光般唤醒沉睡的民众;紧接其后出现的柔缓抒情旋律,则源自第五幕开头主人公独自祈祷时的唱段“万能的天父”,流露出主人公内心不为人知的无助与迷惘;浓重的铜管乐将主题不断交织渲染,展现出革命者的宽广胸襟及民众的无穷力量,呼应第三幕开头段的进行曲主题奏响一阕胜利凯歌,战马嘶鸣,号角连营,尾声段气势豪迈,振奋人性,宛如一首荡气回肠的英雄颂歌!
        有传,瓦格纳铁粉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就是在其青年时代听了这部「黎恩济」后,受到鼓舞并确立其一生“志向”,最终将世界拖入战争泥潭。为个人野心寻求精神托辞自不可取,为邪恶披上道貌岸然外衣更当被唾弃,瓦格纳作品中有其颓废的一面,然其直指人性冲突与困厄的艺术观点,却同其音乐本质一样,无关道德与信仰,更应为当代乃至后世正确审视!

演奏: 维也纳爱乐乐团***
        (Wiener Philharmoniker)
指挥: 克里斯蒂安·蒂勒曼***
        (Christian Thielemann)

评论(1)
热度(14)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