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Greengage Summer (1961) - Suite Royal Ballet Sinfonia/Martin Jones/Kenneth Alwyn
Addinsell: Warsaw Concerto (1941) - Royal Ballet Sinfonia/Martin Jones/Kenneth Alwyn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阿丁赛尔「华沙协奏曲」
(Addinsell: Warsaw Concerto)

        随着电影在20世纪的普及,电影配乐日益成为古典音乐一个重要分支,大批具有深厚古典素养的作曲家们用丰富的音乐语言,为大荧幕上的黑白画面增色添彩,更以此拉近了高雅艺术与通俗娱乐的距离。时光如梭,胶片终将黯淡褪色,而那些经典的旋律却代代流传,依然焕发出永恒的魅力。
        「华沙协奏曲」是英国作曲家理查德·阿丁赛尔(Richard Addinsell 1904.1.13-1977.11.14)为1941年影片「危险的月光」创作的主题配乐,很多没有看过影片的爱乐者,却会在听过该曲之后第一时间想到S. Rachmaninoff的「第二钢协」,气势磅礴的开篇、温婉缠绵的中段和绚丽辉煌的高潮尾声,俨然就是“拉二”的精缩版。的确,按照影片制作方最初的设想,拉氏的钢协(尤其是第二及第三号)正是他们中意之选,可惜鉴于预算和版权,实难达成初愿(请当时尚健在的拉赫出山创作更几无可能)。于是,有着多年电影作曲经验的阿丁赛尔接下任务,在雪片般的拉氏钢协乐谱中劳形费神许久后,一首为影片度身定制的单乐章钢协终于不负众望地问世了。
        作品标题中的“华沙”显然是呼应了身为钢琴家作曲家的男主角为之“投笔从戎”的祖国波兰,铿锵雄壮的主题更教人暗暗联想起百多年前肖邦为其祖国谱下的那阕充满民族精神的“军队波罗乃兹”(Op. 40/1),柔美恬静的行板乐段在意境和创作手法上显然是“拉二”慢乐章的翻版,却未尝不是女主角形象之栩栩描摹,两段主题的变奏升华,交织出的是一段战火中的家国情怀与感人爱情,尽管阿丁赛尔仅谱写了十分钟的短短乐章,巧妙的蒙太奇手法,却让观众对剧中人于音乐、爱人、祖国的情感产生幻觉,有如与之休戚与共,共同经历了命运跌宕,目睹一部时代篇章的创作过程,而永留人们耳边的是那硝烟散去后的美妙琴音与动人情深......
        电影原声录音获得了百万销量,成功超越了电影本身,英国钢琴家路易斯·肯特纳(Louis Kentner)的mono留声显然已湮没在立体声时代的浪潮中,推荐Kenneth Alwyn在80年代的录音,在这位多次指挥演录该作的大师棒下,那个烽火岁月中的激情与柔情,想必应能燃起你内心的无限共鸣吧!

独奏: 马丁·琼斯***
        (Martin Jones)
协奏: 皇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
        (Royal Ballet Sinfonia)
指挥: 肯尼斯·艾尔文***
        (Kenneth Alwyn)

评论(1)
热度(14)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