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Violin Concertos from Darmstadt Johannes Pramsohler
Concerto for Violin and Trumpet, TWV 53:D5: III. Allegro - Johannes Pramsohler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泰勒曼「D大调小号,小提琴与大提琴协奏曲」
末乐章: 快板
(Concerto in D for Trumpet, Violin & Cello, TWV 53:D5 - III. Allegro)

        作为巴洛克时期最多产的德国作曲家,格奥尔格·菲利普·泰勒曼(Georg Philipp Telemann 1681.3.24-1767.6.25)的音乐涵盖宗教和世俗体裁,器乐与声乐领域。早年创作融合意、法、德奥乃至东欧元素并自成一格,在当时备受J. S. 巴赫及G. F. 亨德尔等同僚的推崇且被奉为范本,晚年则转入更为简洁流畅的“华丽风格”,同时坚守对位与和声技法的高度严谨性,影响遍及整个巴洛克晚期至浪漫主义初期的德奥音乐群体。
        较之巴赫在协奏曲创作上对意大利人风格的亦步亦趋,谨小慎微,泰勒曼显然更为大胆创新,尽管数量上不如维瓦尔第那般叫人咋舌,却擅于凭借自己对乐器特性之熟稔,而将一些乏人问津的冷门乐器引入solo,取得出人意表之效果。巴洛克小号尚无活塞机构,在音域及调性升降都存在先天劣势,即便最好的号手也难以精准还原作曲家的乐思构想,除了意大利人为独奏小号谱写过不多的协奏曲外,巴赫亦只在其个别宗教康塔塔伴奏以之点缀。泰勒曼的小号协奏曲多为大协奏曲形式,即主奏部由一支或多支小号与另外一件或几件乐器构成,一来符合大协奏曲在当时的主导地位,更是出于不同乐器间音域音色互补之考虑。推荐这首三重协奏曲,独奏部小提琴的靓音俨然教人无法抗拒,而自然小号在高音区的引吭高歌,则同大提琴领衔的低音部和弦,构织成高耸入云的天国殿宇和威严肃穆的大地脉动。
        来自意大利的古乐界新锐Johannes Pramsohler,以其出色的巴洛克小提琴技艺和对17、18世纪乐曲风格的精准把握,还原出贴近原作意旨却符合当代聆赏意趣的传神演绎,鼎力推荐,不可错失的精彩版本! 

演奏: 达姆施塔特巴洛克独奏家乐团**
        (Darmstädter Barocksolisten)
指挥: 约翰内斯·普莱姆索勒**
        (Johannes Pramsohler)

评论(1)
热度(29)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