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Tchaikovsky, Mussorgsky, Glinka & Glazunov : Orchestral Works (Elatus) Yevgeny Mravinsky/Leningrad Philharmonic Orchestra
Glazunov : Raymonda Suite : VIII Entr'acte - Yevgeny Mravinsky/Leningrad Philharmonic Orchestra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格拉祖诺夫 舞剧「蕾蒙达」
第一幕第二场间奏曲
(Raymonda, Op. 57 - Act I, Scene 2 - Entr'acte)

        芭蕾于17世纪末被引入俄罗斯,在历任沙皇(女沙皇)的大力推广下得到迅速发展与普及,且逐渐集各家所长形成独具本民族特色的芭蕾学派。1830至40年代是芭蕾艺术的黄金期,随着一些卓越的西欧芭蕾大师纷纷来到俄罗斯,古典芭蕾中高超的意式技巧与华丽的法式结构同俄式浪漫碰撞出耀眼火花,进而确立了20世纪初俄罗斯芭蕾艺术在全球之领先地位。
        法国芭蕾大师莫里斯·佩蒂帕(Marius Petipa 1818-1910)曾在圣彼得堡剧院芭蕾舞团担任舞蹈总监达半个多世纪,除了为许多著名的欧洲芭蕾作品完成舞蹈编排,更成功创作了「舞姬」、「堂吉诃德」(明库斯)和「睡美人」(柴可夫斯基)等舞剧精品。其成熟的创作原则和鲜明的个人风格在亚历山大·格拉祖诺夫(Alexander Glazunov 1865.8.10-1936.3.21)担任音乐创作的两部芭蕾作品「蕾蒙达」与「四季」中得到延续和发扬,推动芭蕾俄罗斯学派迈入20世纪的辉煌。
        三幕四场芭蕾「蕾蒙达」于1898年初首演于当时的皇家马林斯基剧院,除原始版,更有之后的基洛夫剧院版、巴黎歌剧院版和美国版。故事讲述年轻女伯爵蕾蒙达在白衣仙子指引下,飘忽梦境与现实,感情游移于未婚夫布林尼及阿拉伯骑士间,历经种种考验后,有情人终得携手。这段间奏曲出现在第一幕两场间,一夜舞会未眠的蕾蒙达疲惫地睡去,在梦中于白衣仙子引领下,开始了她的梦境之旅,爱的诱惑与执着亦随着翩翩舞步缠绕女主人公的思绪......   

演奏: 列宁格勒爱乐乐团***
        (Leningrad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指挥: 叶甫根尼·穆拉文斯基***
        (Yevgeny Mravinsky 1903.6.4-1988.1.19)

评论(1)
热度(21)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