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ozart : Piano Concerto No.16 K451, Violin Sonata in G major K379, Concerto for Violin & Piano K.App.56/K315f Daniel Hope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K Anh.56:I Allegro - Daniel Hope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莫扎特「D大调小提琴与钢琴协奏曲」
首乐章: 快板
(Concerto for Violin & Piano in D, K. Anh. 56/315f - I. Allegro)

        1777年秋,不顾父亲反对辞去萨尔茨堡宫廷职务的沃尔夫冈·阿玛丢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27-1791.12.5),踏上了他成年后的首次欧洲之旅,同行的还有他的母亲安娜·玛利亚。尽管此行的最终目的是谋求个人脱离主教及父亲后的首份工作,自由的空气和由之带来的心灵放飞却让创作灵感得到前所未有的激发,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对奥格斯堡、曼海姆、慕尼黑和巴黎等地之造访,亦令初涉音乐社交圈的莫扎特大开眼界,领略古典风潮之余更生见贤思齐之意。
        得益于历任领主对音乐之钟爱,曼海姆拥有当时欧洲最优秀的宫廷乐队和乐手,同时衍生出乐史上著名的曼海姆乐派,对第一维也纳乐派乃至德奥古典音乐发展影响深远。莫扎特于1778年冬抵达曼海姆,很快就拜会了时任宫廷乐队首席的伊格纳兹·弗兰泽尔(Ignaz Fränzl 1736-1811),同时着手创作一部由两件独奏乐器和乐队共同演绎的协奏曲,藉以向这位自己仰慕的前辈表达敬意。尽管本身也熟稔小提琴技巧,年轻的莫扎特仍将独奏弦乐部分留给了作品受赠人,自己则顺理成章地施展个人的键盘造诣。然在作品仅仅谱写到首乐章的120个小节,乐队谱尚留余大片空白之时,宫廷乐队就因曼海姆选帝侯移居慕尼黑而宣告解散,乐手或追随旧主或另谋高就,加之莫扎特在母亲离世后,越来越受到父亲催促,希望其返回萨尔茨堡,这部原本雄心勃勃的协奏曲也就被束之高阁,再无下文。  
        克歇尔目录第一版并未将之收入正式作品中,第六版中方以K. 315f编号。当代对于该作品之演绎主要基于模仿莫氏风格的续成上,在最能体现其本人手笔的首乐章中,行云流水般的钢琴声部却已隐约显出作曲家成熟时期钢协之神韵,小提琴的灵动与优雅更是同其后三部小协所展现出的迷人气质完美呼应。莫扎特对于这种介乎于协奏曲和交响曲间体裁之实践则将在他的K. 364中赢得世人最由衷的赞赏。 

小提琴: 丹尼尔·霍普*** 
            
(Daniel Hope) 
钢琴: 塞巴斯蒂安·诺*** 
        (Sebastian Knauer) 
协奏: 萨尔茨堡室内乐团***
        (Camerata Salzburg)
指挥: 罗杰·诺灵顿 爵***
        (Sir Roger Norrington)

评论(1)
热度(2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