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Georg Friedrich Händel: Complete Sonatas For Recorder And Basso Continuo Andrés Alberto Gómez
Sonata In a Minor, HWV 362: IV. Allegro - Andrés Alberto Gómez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亨德尔「A小调直笛奏鸣曲」
末乐章: 快板
(Recorder Sonata in A Minor, HWV 362: IV. Allegro)

        直笛(recorder, 国内也称作“竖笛”)的发声不依靠簧片,却有着圆润靓丽的音色,既能表达欢快情绪,亦可营造哀伤氛围。其最早的形制出现于中世纪,文艺复兴晚期被意大利人推向整个欧洲,并在巴洛克时代盛极一时,成为与小提琴并驾齐驱的独奏乐器,直至18世纪下半叶,才被音量音域更具优势的长笛家族取代,淡出历史舞台。        
        巴洛克时期很多作曲家都为直笛写过作品,巴赫、维瓦尔第、泰勒曼、拉莫等等,从奏鸣曲、室内乐到协奏曲、序曲,形式多样,不一而足。格奥尔格•弗里德里希•亨德尔(Georg Friedrich Händel 1685.3.5-1759.4.14)共为直笛创作了六部奏鸣曲,其中出版编号Op. 1中的四部(HWV 360/362/365/369)完成于1712年前后,即作曲家从意大利研习歌剧创作归来后不久。直笛的醇美音色加之在亚平宁的风靡,显然赋予了作曲家创作热情及灵感,而德国人的才华在快乐章中更得以完美体现。[A小调直笛奏鸣曲](Op. 1 No. 4),慢-快-慢-快的四乐章教堂奏鸣曲样式,大键琴担任的通奏低音衬出直笛古朴却不失灵动的主题,更在于张弛有度中尽显巴洛克音乐的和谐美感与极致魅力。
        直笛在当代重新被关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的古乐复兴运动,而荷兰直笛演奏家,古乐前辈大师弗兰斯·布吕根(Frans Brüggen 1934.10.30-2014.8.13)对于直笛的推广更是功不可没,他所录制的巴洛克直笛作品合集,亦是该种乐器在目前最权威和全面的文献录音。 

直笛: 穆里尔·罗查·里恩斯***
        (Muriel Rochat Rienth)
大键琴: 安德烈斯·阿尔伯特·戈麦兹***
            (Andrés Alberto Gómez)

评论(1)
热度(15)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