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eethoven Violin concerto & two Romances Nikolaus Harnoncourt
Romance For Violin And Orchestra In G Major, Op. 40 - Nikolaus Harnoncourt

        浪漫曲最早源自西班牙的抒情性声乐曲,因其优美的旋律易褰起聆听者的浪漫联想与情怀而得名。18世纪后期于欧洲产生了大量富于歌唱性的器乐浪漫曲,常为独奏乐器与乐队的协奏曲形式,路德维希·范·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2.17-1827.3.26)一生创作的两部小提琴浪漫曲便是这一曲式中的代表作。
        完成于1802年的G大调浪漫曲(Romance for Violin and Orchestra No. 1 in G major, Op. 40)由于其出版年份(1803年)早于贝多芬的另一部浪漫曲 (F大调浪漫曲,作品50号) ,故被后世编为第一号,速度标记为行板,回旋曲式。乐曲开始主题由无伴奏小提琴呈示出宽广深沉的双音旋律,乐队加以重复,此后由两个插部与主题相互交替,第一插部温柔亲切,第二插部活跃欢快,却皆为抒情柔美之旋律,每个插部之后主题得以再现,宁静而富于感染力。
        推荐分享的是俄罗斯小提琴乐派大师大卫·奥伊斯特拉赫(David Oistrakh 1908.9.30-1974.10.24)的高足吉东·克雷默(Gidon Kremer 1947.2.27- )与奥地利指挥家尼古拉斯·哈农库特(Nikolaus Harnoncourt 1929.12.6- )棒下的欧洲室内乐团(Chamber Orchestra of Europe)合作之美妙演绎。

ps: 点击聆听贝多芬F大调浪漫曲

评论
热度(86)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