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Dvorak: Serenades Op. 22 & 44 Neville Marriner
Serenade for Strings in E, Op.22 - 2. Tempo di valse - Neville Marriner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德沃夏克「E大调弦乐小夜曲」之
第二乐章: 圆舞曲速度
(Serenade for Strings in E Major, Op. 22: II. Tempo di Valse)

        “弦乐小夜曲”即指由管弦乐队的弦乐部分演奏的室内乐作品,曲式源于中世纪意大利的“小夜曲”,擦弦乐器细腻的音色表现,更使这种古老的曲式散发出恬静柔美的抒情气质。
        「E大调弦乐小夜曲」是安东尼·德沃夏克(Antonín Dvořák 1841.9.8-1904.5.1)谱写于1875年的一部五乐章乐队作品,当时刚在欧洲音乐界崭露头角的作曲家将沁入骨髓的民族情结与传统优雅的贵族情调相结合,把庄重而讲究缀饰的乐句晕染上明快而自然流畅的情绪,整部作品于平缓的乐思传递中,流露出当时德沃夏克内心对于生活、事业和家庭最为真切的感恩。作品前四个乐章均以三部曲式构筑--首乐章温情如歌的默默陈述;二乐章田园风格的民间舞步;三乐章轻快诙谐的动人旋律;以及四乐章幽如梦境的美好回溯,终在非传统奏鸣曲式写成的末乐章里以最为自由率真的方式宣泄并达到高潮。
        推荐的第二乐章,是一首极具斯拉夫民间音乐色彩的圆舞曲,第一段欢快而富跳跃性,教人自然联想到了热情的捷克乡村舞蹈场景;第二段转入深沉悠扬的柔版,斯拉夫民族与生俱来的忧郁情绪弥漫于乐句间;当明快的首段主题再次出现时,乐章以C大调和弦结束。
        德沃夏克的这部作品,常被后世与柴科夫斯基的「C大调弦乐小夜曲」(Op. 48)并称为继莫扎特「G大调弦乐小夜曲」(K. 525)之后最出色的同类作品,更是他走向民族音乐创作道路的转折点,不久后其另一部「D小调管乐小夜曲」(Op. 44)以及首套「斯拉夫舞曲」(Op. 46)的问世和成功,则使作曲家真正名扬欧洲。 

演奏: 圣马丁学院室内乐团***
        (Academy of St-Martin-in-the-Fields)
指挥: 内维尔·马里纳爵士***
        (Sir Neville Marriner 1924.4.15- )

评论(3)
热度(66)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