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Ravel: Complete Works for Solo Piano Jean-yves Thibaudet
Ravel: Jeux d'eau - Jean-yves Thibaudet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拉威尔「水之嬉戏」
(Jeux d'eau)

        「水之嬉戏」,是莫里斯·拉威尔(Maurice Ravel 1875.3.7-1937.12.28)于巴黎音乐学院师从福雷(Gabriel Fauré)时写下的一部钢琴作品,其灵感来自于李斯特(Franz Liszt)的「艾斯特庄园水的嬉戏」,与“钢琴之王”作品中浓重的浪漫派写景抒情不同,丰富的和声与多变的音色所营造出的象征主义特质,使之成为时年26岁的作曲家之早期佳作,其“印象主义”端倪自此隐现。
        两个主题交织成这部具有奏鸣曲性质的键盘小品,零乱的不协和音构成的第一主题将水珠跳跃,散作飞花无处觅之景栩栩再现。打破古典音阶传统的第二主题在左右手互为主伴奏间,以清脆的琴弦敲击,将水之清澈灵动传达至听觉感官。展开部则更加呈现出水的千姿百态,时而汇成一条涓涓细流,静静欢唱着蜿蜒流淌;时而又积蓄所有力量,喧嚣着冲向半空,欲与阳光拥抱亲吻;当烈日的灼热冷却在水花的欢愉中时,她们又如精灵般重回溪流清洌的怀抱,像顽皮的孩子般不停地给河神搔痒,继续着水的嬉戏......

钢琴独奏: 让-依夫·蒂博代***
                 (Jean-Yves Thibaudet 1961.9.7- ) 

评论(3)
热度(2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