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ozart : Piano Concertos Nos 18, 19, Rondo K382 Daniel Barenboim
Rondo in D major K382 - Daniel Barenboim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莫扎特「D大调钢琴与乐队回旋曲」
(Rondo for Piano and Orchestra in D major, K. 382)

        就音乐之于后世的影响力而言,钢琴协奏曲当是莫扎特管弦乐作品中与其交响曲成就并驾齐驱之体裁了。Köchel目录中编号的30部钢协作品,在数量上已可令古今任何一位作曲家望而却步。除去11岁时依据同时期作曲家键盘奏鸣曲改编的四部“习作”(K. 37、39、40、41),以及成稿于萨尔茨堡其间的以J. C. Bach奏鸣曲发展而来的三部“次韵之作”(K. 107),23部原创作品从精巧雅致的曲式结构、形式多样的器乐配置,到细腻多变的音色效果及其辉煌绚丽的主题铺陈,无一不是这位缪斯的神来之笔。
        第5号钢协(K. 175),莫扎特一生颇为珍视和得意之作,不仅缘于该作在其第二次欧洲之行时所收获的褒赞,作为同类体裁在作曲技法上的突破许是令作曲家本人更为看重之原因,以至于当莫氏在1781年以自由音乐家身份定居维也纳之时,为维持生计并赢得声誉,首先想到的便是这部多年前的“旧作”。考虑到原作末乐章中“繁复”的奏鸣曲结构和对位技巧对教学实践的难度,抑或是为了迎合维也纳听众的欣赏口味,作曲家特意谱写了这部变奏风格的回旋曲,藉以替换原来的终曲,“优雅的小快板-慢板-快板”之表情提示,俨然将这个有些冗长的乐章循着一个别致的主题切分并构筑成了一部“完整”的协奏曲,自始至终绵延其间的却仍是莫氏那份与生俱来的天真与乐观,应景的冬日午后,独自倚于静谧咖啡馆的落地窗,听着杯勺清脆的碰撞,闻着由淡渐浓的焙芳,耳边乐音悠然回荡......
        维也纳将掌声和鲜花投向了这阕欢歌,自此,K. 382亦作为一部独立的音乐会作品被屡屡演绎,并成为最具莫扎特气质的协奏曲名篇。

钢琴/指挥: 丹尼尔·巴伦博伊姆***
                   (Daniel Barenboim 1942.11.15- )

协奏: 柏林爱乐乐团
***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评论(1)
热度(45)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