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ozart: Der Schauspieldirektor / Bastien und Bastienne / Les Petits riens / Ouvertüren Sir Peter Ustinov
Les Petits riens KAnh10/K299b (1990 Digital Remaster): Pantomime - Sir Peter Ustinov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莫扎特 芭蕾配乐「小玩物」之
“哑剧”
(Les petits riens, Ahn. 10/K. 299b: Pantomime)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莫扎特的管弦乐主要集中在歌剧和交响曲领域,芭蕾配乐似乎是一项空缺或言短板。其实在18世纪的德奥,意大利语歌剧还是相当盛行的,诸多剧目中亦常会或多或少插入一些芭蕾片段,可以与剧情相关,更多时候则作为幕间节目或间奏曲,一般都由轻松短小的乐段组成,有调节剧院气氛和暖场的作用。
        莫扎特在1778年暮春至初夏短暂逗留巴黎期间,曾受托为当时法国著名的芭蕾舞编舞 诺维尔(Jean-Georges Noverre)的独幕芭蕾剧「小玩物」创作了音乐,虽是作曲家的早期作品,然各类流行于欧洲的舞曲形式,却被巧妙运用并完美串接。作品的首演被安排在当时某位意大利歌剧红人的新作幕间休息时刻,然而,主场的歌剧没演几场就砸了,倒是这部陪衬的芭蕾剧赚了不少人气,当然,那时的观众完全是把掌声献给那位“叙事芭蕾”先驱 诺维尔的,籍籍无名的莫扎特全然未引起高傲的巴黎人的注意。这部配乐作品的手稿也在不久后佚失,直到一个多世纪后于巴黎歌剧院被重新发现,才以K. 299b的编号恢复其在莫氏曲库中的身份,人们也才得以一闻其美妙之声。

演奏: 圣马丁学院室内乐团***
          (Academy of St. Martin-in-the-Fields)
指挥: 内维尔·马里纳爵士***
          (Sir Neville Marriner 1924.4.15- )

评论(1)
热度(29)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