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Anna Vinnitskaya Plays Prokofiev, Ravel Piano Concertos Anna Vinnitskaya、Prokofiev、Ravel
Piano Concerto in G major: Adagio assai - Anna Vinnitskaya、Prokofiev、Ravel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拉威尔「G大调钢琴协奏曲」
次乐章: 甚慢板
(Piano Concerto in G, M. 83: II. Adagio assai)

听觉何以屏蔽都市喧嚣?惟内心摒弃庸碌浮躁;
精神何以摆脱现实烦恼?惟灵魂超然世俗纷扰 ...

        「G大调钢琴协奏曲」之慢乐章,“管弦乐魔术师”莫里斯·拉威尔(Maurice Ravel 1875.5.7-1937.12.28)艺术生命中最动听和耐人寻味的琴音弦响,将一份作曲家所形容之“莫扎特式的宁静”,以极具对比性的曲式、速度与情绪,镶嵌于首尾乐章那配器华丽却嘈杂充耳的乐队喧嚣中。接近三分钟的键盘声部徐行缓进,至简的6/8拍伴奏音型上,3拍子的绵长旋律犹如内心的一阕独白,优雅中带着一丝怅然,许是作曲家对于之前美国之行的印象再现,灯红酒绿下的夜色迷离,晚风轻拂后的黯然神伤,长笛声部由远及近地在钢琴阵阵颤音中将旋律接过,并由木管组转入略带不安的副部主题,当主部再现时,英国管的哀婉吟唱恍若朔风般勾起人的感伤与愁绪,却又在相伴左右的键盘装饰音的明快跃动中得到抚慰,正如心灵在历经一番激烈的矛盾与激荡,褪却浮躁后的一抹平静与坦然,而于身为印象主义先驱的作曲家而言,某种程度上,亦是其在创作手法上向古典主义的一次回归,尽管如此短暂,却也余音不散。
        该作完成后的次年(1832年)1月14日,著名的女钢琴家玛格丽特·朗(Marguerite Long 1874.11.13-1966.2.13)以受赠者的身份,在巴黎完成了其世界首演,热烈的反响更促成了作品的欧洲以及美国巡演。同年深秋,拉威尔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头部受伤,虽然当时无恙,却给他的健康埋下了隐患,直到5年后离世,几乎再无作品问世,这部激情与柔情交织着的协奏曲冥冥中成为了作曲家的天鹅之歌。
        推荐的演绎版本来自俄罗斯青年女钢琴家Anna Vinnitskaya,在夺得2007年比利时伊丽莎白女王国际音乐大赛第一名后,与赛会特聘指挥家Gilbert Varga在2010年灌录了这版精彩录音,专辑同时也收录了“普二”。

Tips: naïve是一个年轻的独立唱片厂牌,1997年成立于法国巴黎,以流行、电子、爵士和古典乐为主要取向,其录音质量正如名字所暗指--纯净天然,好似一方璞玉般散发出质朴的气质。

钢琴: 安娜·维尼茨卡娅***
         (Anna Vinnitskaya)
协奏: 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
         (Deutsches Symphonie-Orchester Berlin)
指挥: 吉尔伯特·瓦格***
         (Gilbert Varga)

评论(11)
热度(4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