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Chopin: Sonata for cello & piano etc. Truls Mork/Kathryn Stott
Sonata for Cello and Piano in G minor Op. 65: III. Largo - Truls Mork/Kathryn Stott

肖邦「G小调大提琴奏鸣曲」
第三乐章: 广板
(Chopin: Cello Sonata in G minor, Op. 65 - III. Largo) 

        以钢琴为创作主体的弗雷德里克·肖邦(Frédéric Chopin 1810.3.1-1849.11.17),鲜有为其他乐器谱写作品,完成于36岁那年的「G小调大提琴奏鸣曲」是其为大提琴及钢琴而作的三部作品之一,也是作曲家生前出版的最后一部作品。看似普通的题献意图下(大提琴家Auguste Franchomme),潜藏了作曲家生命中最为阴郁的心境,对祖国波兰的思念、与乔治·桑(George Sand)无果而终的十年苦恋,让本已孱弱的身躯更陷精神上的萎靡纷乱。在该作1848年巴黎首演次年,肖邦便永别人寰,留下无尽遗憾。
        从器乐平衡及主题清晰度而言,这部作品算不上出色,相比贝多芬及勃拉姆斯同类体裁更是相形见绌。钢琴诗人寄于弓弦之上的晦涩乐思,乍一听来甚至有些教人难以揣摩,细加思量,却正是当时内心“剪不断,理还乱”的真实写照。首乐章中悲愤与苦闷如排浪般袭来,将心绪淹没于痛苦与无奈;谐谑曲中自嘲与痴怨交织成矛盾对立面,勾勒出似梦非梦之意境;挽歌般的惆怅旋律铺展于慢乐章,大提琴子规啼血般地啜泣中俨然有那钢琴的默默安抚,执手看泪眼的无语凝噎,转眼焕作酒醒处的杨柳岸边晓风残月,一切的一切,隐隐中却似挥手作别,向爱情,向家国,抑或是向自己的人生册页;感伤与激愤在回光返照般的末乐章里彼此冲撞出音符的火花,那是拭去泪水走出消沉并朝着希望再次前行的心灵之歌。
        大提琴在整部作品中无可争议地居于主导,擅长钢琴的肖邦仅让黑白键跳动于弦响之下,却也让其诗意蔓延于每一寸深沉的揉弦之上,尽显浪漫气质。

大提琴: 楚尔斯·莫克*** 
           (Truls Mørk)
钢琴: 凯瑟琳
·斯托特*** 
        (Kathryn Stott)

评论(1)
热度(39)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