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ach: Sonatas for Violin and Continuo; and works by Schmelzer, Schenk, Böhm and Erlebach Trio Sonnerie、Johann Sebastian Bach
J.S. Bach: Sonata in G major, BWV1021 - Presto - Trio Sonnerie、Johann Sebastian Bach

*Bach 330* --81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巴赫「G大调小提琴与通奏低音奏鸣曲」
之末乐章: 急板
(Sonata in G Major for Violin & Continuo, BWV 1021: IV. Presto)

        器乐奏鸣曲中的小提琴奏鸣曲,与提琴制作业有着共同的渊源--意大利,出生在布雷西亚的比亚乔·马里尼(Biagio Marini 1594.2.5-1663.3.20)完成于1617年的「音乐情感」(Affetti musicali)则被认为是小提琴奏鸣曲之雏形,其中带有抒情风格的坎佐纳(canzona)乐章,更是之后弦乐奏鸣曲的早期鸣响。
        经由阿尔坎杰罗·科雷利(Arcangelo Corelli 1653.2.17-1713.1.8)等人之不断完善,到了J. S. 巴赫所生活的年代,巴洛克小提琴奏鸣曲在结构和技巧上已臻成熟,佳作绚丽若百花齐放,更有“音乐之父”突破传统形式所作之六部“小无”(BWV 1001-1006),以后世无法企及之高度,成为小奏体裁之千古典范。「BWV 1021」,巴赫身居莱比锡后的乐旨再造,小提琴以旋律乐器之姿居于主导,大键琴同低音维奥尔琴构成的通奏低音似绿叶般烘托出高音弦乐那如磬之声,美轮美奂而又余音缭绕,直教人惊异于这教堂奏鸣曲结构下所隐含着的非凡世俗调。
        推荐的版本出自于本真演奏组合Trio Sonnerie,三位英伦演奏家Monica Hugget、Emilia Benjamin及James Johnstone以各自熟稔的巴洛克小提琴、维奥尔琴和羽管键琴还原出最具复古气质的琴音弦响,教亘古不灭的绮思妙律神奇绽放!

Tip: 总部位于伦敦的ASV(Academy Sound and Vision)唱片成立于1981年,创办人为原Decca唱片旗下Argo品牌常务董事Harley Usill,其名称中的“Academy”源自早年Argo的台柱--圣马丁室内乐团(Academy of St. Martin-in-the-Fields)。品牌在1999年被贝塔斯曼(BMG)旗下的圣殿唱片(Sanctuary Records)收购后,仍然维持着正常运转,其在室内乐方面的实力不凡,林赛四重奏、索奈芮三重奏都曾为品牌留下口碑与评价俱佳的录音。2007年环球唱片重组案令品牌业务陷入停滞。

演奏: 索奈芮三重奏团***
         (Trio Sonnerie)

评论(2)
热度(14)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