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30 Favorite Celtic Classics Various Artists
The Rose Of Tralee - Various Artists

        「特拉利玫瑰」(The Rose of Tralee)是一首广为传唱的爱尔兰民谣,优美旋律的背后隐藏着一段感伤的爱情故事。19世纪,青年诗人威廉·莫齐诺克同女佣玛丽·奥康纳坠入情网,他们朝夕相伴,互诉衷情,然悬殊的身份差异却令这段恋情陷入无望。诗人愤而投笔从戎远赴印度,脑海中恋人的美丽脸庞和殷殷话语成为威廉最大安慰,伴他走过炮火轰鸣的战场与孤独岁月。多年后,当威廉重返故乡欲找寻玛丽,却得知昔日恋人已香消玉殒,痴心不悔的诗人写下了这首「特拉利玫瑰」,祭奠逝者和这段刻骨铭心的爱情。诗中,威廉将玛丽比作夏日山谷中绽放的玫瑰,美丽娇艳而优雅含情,而从其目光中窃窃流露的诚挚与纯真,更时刻褰起诗人的情愫,教他难以忘怀。
        20世纪50年代末,位于爱尔兰西南凯里郡的特拉利小镇,即歌中故事的发生地,举办了首届“特拉利玫瑰节”,以玫瑰园艺为主题,同时评选出该年度的“特拉利玫瑰”--容貌气质最符合诗歌女主角的佳丽,迄今走过近60年的这一活动,亦随这首经典民谣的传播,成为爱尔兰最具特色的民间盛会及观光项目。推荐美国小提琴家克雷格·邓肯(Craig Duncan)改编演绎的器乐版本,小提琴明亮的拭弦配以竖琴轻柔的拨奏,缓缓流淌出令人心醉的爱情诗篇。

评论(1)
热度(25)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