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Handel: Marian Cantatas And Arias Anne Sofie von Otter
Haec est Regina virginum HWV 235 - Anne Sofie von Otter

*miracle of the voice*(声乐之魅)
*musica autentica* (本真之音) 之
亨德尔「这是众天使的女王」
(Haec est Regina virginum, HWV 235)

        受美第奇家族成员之邀,格奥尔格·弗里德里希·亨德尔(Georg Friedrich Händel 1685.3.5-1759.4.14)于1706年到访意大利,开启他在歌剧诞生地的采风与研创。当他抵达当时教廷直辖的罗马时,发现歌剧演出正受到禁止,便转向宗教音乐领域,受罗马教会委约陆续创作了一些康塔塔及牧歌作品,同时,他的一些早期意大利语歌剧,亦在佛罗伦萨等地成功上演,并为其日后在英伦歌剧舞台的发展奠定基础。
        为女高音、弦乐及通奏低音所作之「这是众天使的女王」(HWV 235),推测是亨德尔为1707年7月间在罗马圣山圣母教堂举行的加尔默罗会圣餐日仪式所写的声乐作品。乐曲采用轮唱曲(antiphon)形式,以独唱和器乐声部交替演进主旋律并相互呼应,清冷幽寂的女声在弦乐组深沉徐缓的衬托和对答中,反复吟咏出“这是众天使的女王”,表达对圣母玛利亚之虔诚讴歌,更流露出对耶稣基督的崇敬与赞美之情。
        同巴赫一样,亨德尔的圣乐作品中亦带有浓郁的宗教情结和理性光泽,反映出18世纪欧洲主流意识形态和人文价值观对音乐艺术及审美情趣的深刻影响,亦是巴洛克从登峰造极的华丽渐入尾声之缩影,随着古典时代的到来,牠将收敛锋芒静静蛰伏,直至200多年后人们对其价值的重新发现!
        平安夜,分享这首极致优美的圣乐,愿爱乐者在信仰之外找寻到自己心灵的宁静栖所!

演唱: 安妮·索菲·冯·奥特***
        (Anne Sofie von Otter)
演奏: 科隆古乐团***
        (Musica Antiqua Köln)
指挥: 莱茵哈德·戈贝尔***
        (Reinhard Goebel)

评论(2)
热度(18)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