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Schumann: Fantasiestücke & Kreisleriana Elisso Wirssaladze
Fantasiestücke, Op. 12: I. Des Abends - Elisso Wirssaladze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舒曼「幻想曲集」
之 “傍晚”
(Fantasiestücke, Op. 12 - I. Des Abends)

        自幼对文学作品的痴迷及个性中的纤细敏感,使得罗伯特·舒曼(Robert Schumann )的音乐带有强烈的幻想色彩,在其钢琴作品中这种情绪化特点被表现得尤为突出,三组以“幻想曲”命名的编号作品则更是将其新颖大胆的乐思构想发挥到了极致。
        完成于1837年的「幻想曲集」,由8首情绪各异而又源自同一动机的钢琴小品自由串联而成。舒曼精神世界中对立的两极藉“尤瑟比乌斯”和“弗罗列斯坦”这对虚构的孪生兄弟得以展现,时而沉静内敛逡巡于梦幻世界,时而热情张扬驰骋在人生舞台,彼此互不相见,却又始终如影随形。对以炫目音效技巧哗众取宠持批判态度的舒曼,主张用朴素真挚的音乐语言打动听众,在这部「幻想曲集」中,中音区的主体地位得到最大限度提升,以更接近人声的音区强调听觉层面舒适与亲切感,而工整的主题呈示和织体结构,进一步反映出作曲家音乐创作的诗歌化倾向。第一首“傍晚”,降D大调,被舒曼描绘为夜幕初上时的静谧景色,缥缈朦胧而又深邃幽远,仿佛是化身为尤瑟比乌斯的作曲家从现实步入梦境的序奏,予人无尽遐想。
        尽管作曲家将这组作品题献给好友-苏格兰女钢琴家安娜·罗蓓娜·雷德洛(Anna Robena Laidlaw),然乐曲中时时流露出对爱情之思慕和憧憬,则毫无疑问指向了心中的女神克拉拉,当沉浸在热恋中的两人被老维克强行拆散,彼此的相思之苦在这些充满幻想气质的诗意小品中暂得片刻安慰,好似鸳梦重温前的短暂黑夜,孤寂地企盼黎明曙色到来......
        推荐俄罗斯女钢琴家Elisso Wirssaladze的演绎录音,有着“涅高兹学派的光荣”之誉的艾丽索,自幼追随身为钢琴教授的祖母学习钢琴,同时有幸受到那个时代最杰出的俄派钢琴大师们的亲手指点,令她的音乐观和人生观不受名缰利锁牵绊,表现出这个时代中罕有的纯粹与质朴,她的舒曼诗意而不失偶有的歇斯底里,相比德奥学派大师们的诠释,别有一番值得细细咀味之趣! 

演奏: 艾丽索-维莎拉杰***          
       
 (Elisso Wirssaladze)

评论(1)
热度(17)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