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eethoven: Triple Concerto - Trio in D Major Markus Wolf
Trio for Piano, Violin and Cello in D Major, Op. 36: II. Larghetto - Markus Wolf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贝多芬「D大调第二交响曲」
第二乐章: 小广板
(Symphony No. 2 in D Major, Op. 36 - II. Larghetto)

        完成于1802年的「D大调第二交响曲」,许是路德维希·范·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2.16-1827.3.26)九部交响曲中最受冷落的一部,当代将之同“英雄交响曲”在风格上的人为隔离,生生造就了一个“破茧成蝶”式的贝多芬。
        “罗马并非一日建成,英雄亦非一夜成就。”就在创作「第二交响曲」的同一年,日益加重的耳疾令贝多芬承受了身体和心理上前所未有的痛苦,他想到了以死逃避,并立下了著名的海利根施塔特遗嘱,却终因对音乐的无限热爱而选择了生,直面残酷的现实,扼住命运的咽喉。从带有阴暗漫长引子部并运用多元主题结构的首乐章,到融入民间音乐及田园牧歌元素的慢乐章,再到充满力度和情绪变化的三乐章谐谑曲,以及藉不同寻常之和声处理展现情感升华与爆发的末乐章,整部交响曲无不受到海顿、莫扎特的维也纳风格的影响。却已然在织体结构与思想内涵上超越了两年前完成的「C大调第一交响曲」,作曲家最为人称道的艺术气质与人格魅力卓然彰显,个性化的音乐表现手法更直指其“田园”、“合唱”等成熟期力作。
        第二乐章,宁静质朴的旋律透着田园气息,将困惑迷茫的心灵带入一片净土,仿若是同人世告别前的孤独冥想,却无时不让人感受到慰藉的力量和生活的希冀,一如罗曼·罗兰所言--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它。
        这版钢琴三重奏演绎是基于「第二交响曲」管弦乐总谱的当代改编,以简化的器乐声部对原作织体厚度予以削弱,却更加突出室内乐的即兴色彩与对话特质,相较作曲家早年的三重奏作品,则多了一份成熟大气和艺术感染力。 

演奏: 维也纳贝多芬三重奏***
        (Beethoven Trio, Wien)

评论
热度(1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