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Défense de la basse de viole contre les entreprises du violon et les prétentions du violoncelle Ricercar Consort
Les prétentions du violoncelle: Concerto « Le Phénix » en Ré Majeur: III. Allegro - Ricercar Consort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科雷特「D大调"凤凰"协奏曲
末乐章: 快板
(M. Corrette: Concert 'Le Phénix' in D for 4 Violoncellos - III. Allegro)

        米歇尔·科雷特(Michel Corrette 1707.4.10-1795.1.21)是巴洛克晚期至古典时期法国管风琴演奏家、作曲家和音乐理论家。出生在诺曼底小镇鲁昂,子承父业的科雷特,除了短暂出访过英伦,大半生都在巴黎的耶稣学院担任管风琴师,73岁时受邀成为昂古莱姆公爵的琴师,直至87岁高龄辞世于巴黎。
        除管风琴以外,科雷特精通多种乐器,对大键琴、竖琴、弦乐器、管乐器乃至声乐都颇有见地,这无疑为他的教学和著述提供了深厚积淀与丰富经验。其一生总共写下近二十部器乐演奏法及学术论著,不仅成为当时重要的音乐教材,更是当代技巧研究的重要参考文献。得益于渊博的器乐理论知识,科雷特的音乐创作亦表现出体裁多样性,管风琴曲、芭蕾音乐、协奏曲、室内乐奏鸣曲、宗教合唱曲以及世俗声乐作品均有涉足。这部著名的「D大调"凤凰"协奏曲」大约完成于1734年,遵循传统的巴洛克大协奏曲三乐章结构,原谱提供了多种器乐配置,4把维奥尔琴;4把大提琴;4支巴松管,抑或是三件低音乐器与通奏低音(通常为大键琴或大键琴与低音维奥尔琴组成)。鉴于维奥尔琴在17、18世纪因受皇室青睐而在法兰西备受推崇,地位卓然,而此时的大提琴亦尚未完全取代前者,因而推测,科雷特该作的首选主奏乐器多为维奥尔琴。末乐章主题由4把弦乐器依次呈现,雍容华贵的王者之气亦令人不由联想到百鸟之王的凛然之姿。
        推荐比利时古乐团体Ricercar Consort的维奥尔琴演绎版本,清晰的声部表现还原了巴洛克器乐曲工整的对位与复调特性。

奏: 里切尔卡古乐团*** 
        
(Ricercar Consort) 
指挥: 菲利普·皮埃罗
*** 
        
(Philippe Pierlot)

评论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