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KORNGOLD, E.: Violin Concerto / LALO, E.: Symphonie espagnole (excerpts) (Heifetz) (1951, 1953) Jascha Heifetz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Op. 35:III. Finale: Allegro assai vivace - Jascha Heifetz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科恩戈尔德「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末乐章: 终曲/活泼的甚快板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Op. 35 - III. Finale: Allegro assai vivace)

        亚莎·海菲茨(Jascha Heifetz 1901.2.2-1987.12.10)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小提琴家(可以省略“之一”),这位出生在立陶宛,具有犹太血统的美籍俄罗斯小提琴家,常被与和他同一天生日的美籍奥地利小提琴家弗里茨·克莱斯勒(Fritz Kreisler 1875.2.2-1962.1.29)相提并论,然当后者在初次听到年轻的海菲茨演奏后,曾不无惊讶地说:“我们所有人都可以献上膝盖了。”大卫·奥伊斯特拉赫(David Oistrakh 1908.9.30-1974.10.24)更是对自己这位同胞如此评价:“小提琴家有许多,海菲茨却只有一个。”
        从无懈可击的演奏技巧,专注忘我的感情投入,到创新大胆的音乐解构与独树一帜的风格确立,海菲茨无疑都可被视作神一般的存在,而无论是作为演奏家、音乐改编者或是音乐教师,其极具说服力的品质与魅力,都足以让每一个人俯首帖耳,隐藏在生硬而机械化表情动作之后的,恰恰是他对音乐作品本身讳莫如深又不容置疑的精准把握。
        1947年2月,犹太裔美籍奥地利作曲家埃里希·沃尔夫冈·科恩戈尔德(Erich Wolfgang Korngold 1897.5.29-1957.11.29)的「小提琴协奏曲」(Op. 35)在圣路易斯首演,海菲茨担任独奏,大获成功并随即成为诸多演奏者争相演绎录制的标准曲目。在这部题献给同胞前辈古斯塔夫·马勒(Gustav Mahler 1960.7.7-1911.5.18)遗孀阿尔玛(Alma Mahler-Werfel 1879-1964)的作品中,作曲家引用了自己早前为多部好莱坞影片所作配乐之素材,当然,是在标准古典协奏曲结构框架及配器法之上,同时亦为独奏小提琴设置了辉煌的技巧难度和表现空间。终曲乐章以电影「王子与贫儿」中欢快明朗而富民间气质的吉格舞曲为旋律基础,经节拍变换处理及主题深入展开,产生震撼而富戏剧性的效果,兼具后浪漫主义与现代主义音乐配器华丽,气势宏伟之特征。作为首演者,海菲茨游刃有余的弓弦技艺和精准细致的乐旨表达更为该作的演绎树立了极高的标准。
        以这首动听而充满技巧的小协作品,纪念演奏家时代里最独一无二的海菲茨诞辰120周年。

独奏: 亚莎·海菲茨***
        (Jascha Heifetz 1901.2.2-1987.12.10)
协奏: 洛杉矶爱乐乐团**
        (Los Angeles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指挥: 阿尔弗雷德·沃伦斯坦**
        (Alfred Wallenstein 1898.10.7-1983.2.8)

评论
热度(3)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