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Swing It, Mr. Bach! Hildegard Pohl Trio
Musette in D Major, BWV Anh. 126: Bachs Bounce - Hildegard Pohl Trio

*Bach 330* -- 134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巴赫 「D大调缪赛特舞曲」
(Musette in D Major, BWV Anh. 126)

        「D大调缪赛特舞曲」(Anh. 126)是巴赫第二任妻子安娜·玛格德莱娜·巴赫(Anna Magdalena Bach)整理并收录在其音乐日记中的一首键盘独奏曲,尽管该曲集中不少作品的真伪(是否为巴赫本人创作)一直存在争议,出自巴赫子嗣乃至玛格德莱娜之手的可能性很大,然当代仍将曲集中这些亲切而具人性温度的珠玉小品视作“音乐之父”创作履历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乐曲名称中的“缪赛特”(musette)来源于17至18世纪流行于法兰西的一种气鸣乐器,类似但有别于苏格兰和爱尔兰风笛,以之演奏的音乐,在风格上带有较强的民间舞曲特质,节奏欢快热烈。巴赫或许是有意用琴键来模仿该种舞曲,却仅作为平日里与家人娱兴消遣之“私享曲目”。
        西班牙吉他大师塞戈维亚曾将包括该曲在内的诸多巴赫键盘小品改编成吉他曲,风靡度甚至超过原作,这里推荐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爵士版本,在德国爵士三重奏组Hildegard Pohl Trio别出心裁的编曲和演绎之下,一切皆可“摇摆”,巴赫、贝多芬和老柴的经典曲目被赋予了新的定义。

演奏: 希尔加德·波尔爵士三重奏  
         
(Hildegard Pohl Trio) 

评论
热度(1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