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East of Melancholy Tara Kamangar
A Farewell to St. Petersburg: No. 10. Zhavoronok (The Lark) (arr. M. Balakirev) - Tara Kamangar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格林卡/巴拉基列夫「云雀」
(Glinka/Balakirev: The Lark)

        「告别圣彼得堡」(A Farewell to Saint Petersburg)是俄国作曲家米哈伊尔·伊万诺维奇·格林卡(Mikhail Ivanovich Glinka 1803.6.1-1857.2.15)完成于1840年的一组声乐套曲,共十二首,当时作曲家正全身心忙于其歌剧「鲁斯兰与柳德米拉」之创作,负责歌剧脚本的库科尔尼可(Nestor Kukolnik 1809-1868)编写了整组作品的歌词,浓郁的民歌韵味和抒情气质亦为该组作品赢得了“格林卡时代俄国抒情歌曲的百科全书”的赞誉。
        第十首“云雀”,质朴优美的旋律中融入了清新自然的意趣及民间音乐主题,清新而略带感伤的曲调诉说着一份羁旅的惆怅和乡愁的难却。晚辈作曲家巴拉基列夫(Mily Alekseyevich Balakirev 1837.1.2-1910.5.29)将该曲改编成独奏钢琴演绎,以主题+变奏的手法,突出器乐化与个性化,并增加了乐曲内涵及表现技巧,达到歌唱性旋律同演奏难度上的融合与提升,全曲开始处由钢琴模仿出的鸟鸣,既是具象化的背景描述,又全然是一种意象化的情感宣叙,中段充满辉煌技巧的华彩部,是各种技巧手法、力度控制及色彩对比之集中体现,铿锵有力而不流于煽情,气韵宽广而不耽于深沉。结尾处重新响起云雀的清脆啼鸣,更是呼应开头,将乐曲主旨意境传递并升华。
        推荐这版美籍伊朗裔女钢琴家Tara Kamangar的演绎,收录在这张名为East of Melancholy(悲情东方)的个人专辑中。 

演奏: 塔拉·卡曼加**
        (Tara Kamangar)

评论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