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Telemann: Tafelmusik (First Production) Arion (Telemann)
Concerto pour flûte, violon, [violoncelle], cordes et basse continue en la majeur - Allegro - Arion (Telemann)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泰勒曼「A大调长笛,小提琴与大提琴协奏曲」
第二乐章: 快板
(Concerto for Flute, Violin and Cello in A Major, TWV 53:A2 - II. Allegro)

        “筵席音乐”(德语:Tafelmusik)的出现可追溯至16世纪中叶,因用作筵席或宴会助兴而得名,体裁多样,器乐声乐均可,巴洛克时代曾盛极一时,广受欢迎,而到18世纪晚期则被“嬉游曲”等室内乐形式所取代,随即陷入沉寂,19世纪初得到小范围复兴。
        格奥尔格·菲利普·泰勒曼(Georg Philipp Telemann 1681.3.24-1767.6.25)共创作了三组筵席音乐,均于1733年出版。这些技法娴熟精湛,旋律悦耳动听的作品,既代表了筵席音乐的最高成就,亦是其个人最受推崇之杰作。作品每一组包含六首音乐,分别为序曲(组曲)、四重奏、大协奏曲、三重奏鸣曲、独奏奏鸣曲和终曲(管弦乐曲),基本囊括了巴洛克时期最主要的器乐曲形式,其乐器搭配之多样性,堪与巴赫的「勃兰登堡协奏曲」相媲美。
        这首「A大调协奏曲」出版时被编作泰勒曼筵席音乐第一组之第三首,主奏部为长笛、小提琴与大提琴,协奏部为弦乐,同时辅以通奏低音,是很标准的巴洛克大协奏曲。四个乐章中既有独奏乐器精彩的技巧展示,也不乏各声部间相互衬托与平衡,优雅闲适中更凸显巴洛克音乐古朴清丽的美感。推荐这个法国古乐团体的演绎录音,器乐音色和声部平衡都可圈可点,表现出不俗的古乐造诣,是继戈贝尔/科隆古乐团、寇蒂斯/弗莱堡巴洛克古乐团之后,值得期待的一版演绎!

演奏: 阿利昂古乐团***
        (Arion)

评论
热度(7)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