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烛影摇红 上海民族乐团
青莲乐府 - 上海民族乐团

九夏樂音

        淸代無錫派琵琶演奏家華秋萍(1787-1859)在其滙編的《南北二派秘本琵琶譜眞傳》中收有《淸平詞》、《鳯求凰》、《三跳澗》、《玉連環》等四首獨立的文板小曲,後由晚淸平湖派琵琶名家李芳園(1850-1901)在其脩訂的《南北派十三大套琵琶新譜》中將這四首小曲連成一套,並分為“清平詞”、“舉杯邀月”、“風入松”、“石上流泉”四段。偽托“靑蓮居士”李白所作,即名《靑蓮樂府》。
        該曲在百多年的流傳中形成了四段、五段、三段等多種版本,目前以上海派的衛仲樂、李廷松彈奏的版本居多,此派傳譜由“舉杯邀月”、“雨打芭蕉”、“風入松”、“石上流泉”四段聯綴而成,雖是多段聯綴,然主題音調貫穿於全曲,且二、三、四段的前二十八小節趋同,故使整曲聽來前後統一,更帶有“合頭”式變奏之特點。
        作為一首傳統琵琶大套文曲,《靑蓮樂府》風格典雅淸新,淳厚古樸,充分表現了松石閑意和“舉杯邀明月,起舞弄淸影”的高雅情趣,尤其此曲多次採用“提”的演奏技法,加強了樂曲情緖對比,於文靜中見豪放,於直敘中藴婉約,别有一番情致。20世纪30年代,在民族音樂家孙裕德先生改編成絲竹合奏曲後,該曲更是傳遍大江南北,成為江南民樂經典代表作之一,此處推荐的即是由上海民族樂團民樂五重奏演繹的絲竹版本。

注:文字評述綜合自網上内容

评论
热度(57)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