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ach: Six Partitas Angela Hewitt
Partita No. 1 In B Flat Major, BWV 825: Giga - Angela Hewitt

*Bach 330* --26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巴赫 《键盘组曲之降B大调第一阕》之吉格舞曲
(Partita No. 1 in B-flat Major, BWV 825: VI. Gigue)

        「Clavier-Übung」,在德语中意为:“键盘练习”,在17、18世纪更迭之际的欧洲,较常被用于键盘曲集的标题,而据载最早的使用者为莱比锡圣托马斯大教堂的合唱指挥--德国人约翰·库劳(Johann Kuhnau 1660.4.6-1722.6.5)。作为库劳的继任者和键盘音乐的开拓者,巴赫承袭了这一形式,并在技巧和艺术形式上将之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其于1726年至1741年间陆续创作发表的一部分键盘曲被编入三部《键盘练习曲集》(Clavier-Übung I,II,III)中,另有一部未被编号的晚期键盘作品集,便是鼎鼎大名的《哥德堡变奏曲》(BWV 988)。
        六套键盘(羽管键琴)组曲(BWV 825-830)是继之前的英国组曲(BWV 806-811)和法国组曲(BWV 812-817)后,巴赫所作键盘组曲之末篇,约完成于1725至1731年间,收录于「Clavier-Übung I」。或为出版之商业目的,常将其称为“德国组曲”。不同于前两部曲式上的固定与风格上的趋近,「BWV 825」中引入了更多的诸如Capriccio(随想曲)、Toccata(托卡塔)等舞曲之外的性格曲,且在弹奏技巧上更强调了演奏者的个人理解与表现,无疑是当时乃至今世键盘艺术的臻品之作!听听当今最有影响力的巴赫键盘艺术诠释者--加拿大钢琴家安吉拉·休伊特的这曲Gigue,便不难理解,什么才是将趾尖的舞蹈变作指尖的曼妙,怎样才能无计尘世的喧嚣,而保持心中的音调......

钢琴演奏:安吉拉·休伊特***(Angela Hewitt 1958.7.26- )

专辑链接 (点击聆赏收藏)

评论(1)
热度(54)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