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Evita(The Motion Picture Music Soundtrack) Madonna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 Madonna

《Don’t Cry forMe, Argentina》(阿根廷,别为我哭泣)是1996年电影《贝隆夫人》(Evita)的主题曲。记得第一次看这部电影时候,当麦当娜主演的贝隆夫人站在总统阳台上演唱这首歌曲的时候,我已是热泪盈眶。为了这位女性所震撼所打动,在这里我们不去讨论贝隆夫人的在政治或者生活上的一些事情,仅从如片中贝隆夫人病重时所说,仅作为一位平凡的女性来讲。贝隆夫人一生荣辱与共,虽说她的一些做法不妥,但不管怎样,对于这位女士,我想给予尊重和理解。这部影片成功当然也离不开麦当娜的努力,这位美国歌坛的大姐大,在影坛上可谓演一部砸一部,而且由于她的个人评价等,主演艾薇塔导致阿根廷全国上下群情激愤,抗议恶女形象的麦当娜不配演出该国圣女艾薇塔。而麦当娜本人为获得该角色,写了四页亲笔信给导演,并专门学习声乐三个月(如此有名而又如此认真!),光在录音棚就录了四个月,每周7天,49段音乐就录了四百多个小时,当然出精品。而且,她在阿根廷拍外景时,面对抗议浪潮,她付出几倍于他人的努力,终于得到回报,甚至阿根廷总统也被她的诚心感动,答应出借总统府阳台。拍摄当天,当她出现在阳台,演唱“别为我哭泣阿根廷”时,4000群众演员和摄制人员都被深深的感动,以至人们都疯狂了。在电影中可以见到这一真实感人的场面。(这不是群众演员的“高超演技”)。

该片由歌坛天后麦当娜(Madonna)和安东尼奥.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主演,描写的是阿根廷的第一夫人——艾薇塔的悲欢离合、大起大落、享尽荣华富贵,也尝遍心酸坎坷的一生:她出生贫寒,但对未来充满憧憬,但在那个时代,经过不懈的努力,具有美丽容颜的她很快在一个摄影师的镜头下成名,从此辗转在富人和官员中,直到她遇到贝隆上校——一个声望上升的军官,她才脱颖而出,成为耀眼的政治明星。麦当娜又演又唱,表现大放异彩,曾获金球奖(喜剧与音乐剧)最佳女主角,也打破了她是“票房毒药”的宿命。 

艾薇塔的一生是个传奇,既深受人民爱戴,被称为“穷人的旗手”,但也被富人们称为“不择手段的女人”。人们忘不了她对社会、劳工、教育所做出的贡献。其悲剧性的早逝(年仅33岁),令人惋惜。该片改编自安德鲁.洛埃.韦伯(Andrew Lloyd Webster)的同名歌剧,由阿伦. 派克导演。这首主题歌是《贝隆夫人》原声带歌曲中流传最广的一首,曲中写尽了女主角对祖国阿根廷的一往情深和她个人渴望改革的坚强志意,在西方的流行歌曲中是一首掷地有声之作。

这个歌剧是韦伯中期的作品,包含了南美音乐的的迷人热情与流行音乐的柔美抒情,全剧在韦伯的调配下,曲风囊括了南美Bosa Nova爵士、蓝调(Blues)、探戈(Tango)、华尔滋(Waltz)、及流行音乐(Pops)等元素,架构出多采多姿的民族情感与波澜壮阔的史诗气派。

歌词:

It won‘t be easy

You‘ll think it strange

When I try to explain how I feel

That I still need your love

After all that I‘ve done

You won‘t believe me

All you will see is a girl

You once knew

Although she‘s dressed up to the nines

At sixes and sevens with you

I had to let it happen

I had to change

Couldn‘t stay all my life down at heel

Looking out of the window

Staying out of the sun

So I chose freedom

Running around

Trying everything new

But nothing impressed me at all

I never expected it to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The truth is I never left you

All through my wild days

My mad existence

I kept my promise

Don‘t keep your distance

Music......

And as for fortune

And as for fame

I never invited them in

Though it seemed to the world

They were all I desired

They are illusions

They are not the solutions

They promised to be

The answer was here all the time

I love you and hope you love me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Music......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The truth is I never left you

All through my wild days

My mad existence

I kept my promise

Don‘t keep your distance

Have I said too much?

There‘s nothing more

I can think of to say to you

But all you have to do is

Look at me to know

That every word is true

我细诉心底话,大家都会惊讶,过去曾经犯错,却盼你们仍爱我,

你们未必会相信我!在你们眼中,是当年的旧相识,

尽管锦衣绣袍,生活却混乱不堪,情非得已,只好如此,

我想改变一下,不想永远屈居人下!

我怎肯坐在窗边,渴望明媚的阳光又无能为力?!

于是我争取自由,大声疾呼,一切无足轻重,并非意料中事。

阿根廷,别为我哭泣,说句心底话,我从未离开大家,

即使当年任性堕落,我仍遵守承诺,请勿拒我于千里之外!

名与利,我从不希冀,世人以为我热衷名与利,

名利如梦幻泡影,难把问题解决,解决之道,早在这里为你铺好,

我爱你们,亦希望得到回报。

阿根廷,别为我哭泣,说句心底话,我从未离开大家,

即使当年任性堕落,我仍遵守承诺,请勿拒我于千里之外!

我是否喋喋不休?我已欲语无言,

你们只要凝望我一下,就知我句句都是真心话!


评论(2)
热度(43)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